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方法 – 兼回寡言博

(2013-06-10 23:01:50) 下一个

杂谈:谈谈方法 – 兼回寡言博

 

老几

 

我一直很感兴趣探中西”文化的方面的异同。用两个字打引号,是因用”的概念是因人而异的,而且每个人的用概念终其一生也在

 

一部分的原因,是趣需要的化,比如玩具的你是用的,到了成年就不用了,而一旦有了孩子就又用的了

 

另一部分原因是事物本身或环境的化,使得原来不用的,用的了。如数学家某些的研究,一开始没有找到用途是不用的,后来发现算机加密解密一关键领域里很重要,就用的了。

 

然而无论怎么于什么是“用”个概念本身,在你的子里始终是清晰的。

 

由此不难看出,全面探中西用文化的方面的异同度很大,或者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件事。唯一可行的,是挑出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相的,简单而又核心的方面,差异比在笔者看来,个方面就是西方看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的差异。

 

话说老几定的是最简单的比较:方法比

 

熟悉老几的朋友看到这儿,上意又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作怪。不老几了一圈,用的是“易,不易,易”世界方法。“易”是“用”内容化,“不易”是“用”一概念的恒定不,“易”是观察差异的用”方法的简单易用。

 

最初上网“谈谈方法”,原来是想就工程科技界的“荒唐”(主要是西方社会),谈谈“方法”的重要。谁知开博没有多久,却发现大家都在说中国的社会问题,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而批判传统文化最起劲的博主们却对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都缺乏了解。

 

就是在种情况下,老几这个半瓶子不满,被“国学”了,成了“国学大家”。

 

有人说中国人缺乏思能力,缺乏逻辑,缺乏思想,反正中国人一无是老几想一下,是拿自己和周人作比哪,史的河作比若是前者,老几无。若是后者,请这些朋友列举历史事,咱也好学

 

寡言博说“我其实不太懂老几为什么要写“中国古代社会产生不了科学的原因”一文“,中西”文化的方面的异同,是起始原因。至于其他原因,我在该文后回帖有详细解释,不再赘述。

 

老几说自己不好史,是不善的意思哪些是史的事和哪些是人的推或杜撰,缺乏足的能力心耐心去刨析鉴别寡言博这方面对历史的剖析能力,老几是十分佩服却学不来的。

 

“中国古代社会产生不了科学的原因”一文,大量引用名家论证,力图最大程度避免笔者个人的缺陷,同时在对那些“大家论据 “现象” 的肯定,证明结论的否定,基本上说明了历史上没有严格意义上(亦即可以证明)的因果关系,除非引入一公理假设。文中隐含了“万物由需要产生“这个公理,给出了线索。否定该文也很容易,只要证明“万物并非是由需要产生“。

 

以上只是以我个人对休谟因果律的理解,认为可靠的推演历史的方法,并有一定的自信,该方法是可行的。

 

依老几看来,中国人既不缺思想,也不怎么太缺逻辑。有些人缺的是某些思维方法某些操作方法。最明显的是缺乏批判性思维方法(critical thinking)和讨论问题的操作方法或者称为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 skills)。

 

具体反映是,不能用清晰而简洁的语言提出问题;讨论抓不住要点。分不清哪些是事实,哪些是意见。不能对事实论据进行概括分类及有效分析;缺乏处理多种前提和条件下,逻辑推理的方法。经常对不同的意见和看法进行简单否定,而不考虑试图建立并在同一标准下进行比较等等。

 

网上很多“骂仗”也与此有关,当然出于流氓意识的“恶搞”不在此列。

 

博文篇幅所限,词不达意难免,不妥处欢迎指正。

 

(一提到中国传统文化,有人会,老几又是跳大神。人,我要“警告”,你在推“封建”迷信。

 

相关文章

老几:中国古代社会产生不了科学的原因 

寡言:随笔: 与老几博商榷 

 

 

 
 
评论(16) 引用 浏览(4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12-27 14:43:43  
  同意老几。国内出来的人,随便一位,不管从前在国内学文学理,甚至没有得到正规学位,到了海外,大都可以搞计算机编程。编程需要精确的逻辑思维,足可证明国人并不缺乏逻辑思维能力。国人讨论问题时,往往缺乏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如老几所举例子,有网友没读过国学经典,竟可以大谈中国文化,其实这些人对西学也是一知半解。

当然,言论自由,你挡不住任何人胡侃。其实,逻辑和推理即使完全正确,也只是思维的一部分,或许离真理尚远。大部分真理实际掌握在那些既懂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人手里。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2-27 18:36:32  
  有人说中国人缺乏思维能力,缺乏逻辑,缺乏思想,反正中国人一无是处。老几想问一下,您这是拿自己和周围人作比较哪,还是在历史的长河作比较?

---我就经常这么说。
中国人对概念的模糊,对推理的误用,不能正确地表达因果关系,偷换概念等等,都是其整体思维能力低下的表征。
缺乏思想么,就更明显了。中国近代出现过几位思想家?
有什么引起世界范围关注的思想么?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28 03:23:45  
  老几,

推荐你一文:

科学、艺术、玄学与社会(暗夜寻灯)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12-28 03:39:55  
  仅看刚刚过去的美国大选,每位候选人讲话过后,媒体都有评论,总统候选人的讲话中充满概念混淆,偷换概念,逻辑不清等等吾丁在这里指出的问题。按吾丁的逻辑,一个社会的精英如此,每篇讲话都出现类似的问题,那么,吾丁可以进一步推论,所有的政治人物乃至西方国家的人民,都智力低下。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12-28 04:14:31  
  兔子:大家在这里讨论,你没有自己的思维,在这里写下哪怕一个完整的句子,却把大家当傻子,要大家去看别人的文章。按吾丁的逻辑,你一定是中国人了。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28 04:36:47  
  看来是史语明白我的意思- 不过我不是将大家当傻瓜,而是不满老几的作法。老几一不定义,二不举例,无视人类思维方法的结晶,问这种三岁孩子的问题。我觉得这样的讨论,用西方人的话说,是"insult on other's intelligence". 这是我为什么不参加讨论的原因。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12-28 05:18:04  
  兔子:按你上文的逻辑和行为,可推论:不满可以不需要思维。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2-28 05:53:40  
  史语,

您似乎非要我说点什么。我的想法简要如此。

首先,方法论是《论范例》其中的一章,我会归纳过去写的有关文章成集。

其次,关于方法论,一般是从科学的角度和哲学的角度谈。科学的方法开始于伽利略小球落体实验,是数学与经验数据结合的方法。这来源于哲学从笛卡尔开始的分析方法。笛的分析方法的发现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形式逻辑,公理系统为基础。

还有古代的辩证法一线,到黑格尔夸大了许多,马克思推向极端。我做了些修正,以后会在方法论一章中出现。感性,理性,悟性,这些严格说是属于认识论的。方法论是更具体的东西。

大略基本如此。老几这篇我没细看,因为扫了一眼似乎不对我的思路,所以推荐其它一篇针对他的玄学思维。

但愿我说的明白了,有问题再讨论。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12-28 06:11:11  
  兔子:你对方法论有不同与前人的新观点吗?可否用几句话说明?如果没有新东西,谁去看你的大作?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28 06:22:42  
  谢谢史语兄支持点评,代为答疑。
“有网友没读过国学经典,竟可以大谈中国文化,其实这些人对西学也是一知半解。”
同感。
“当然,言论自由,你挡不住任何人胡侃。”是的,盲人摸象,人家没准摸到象屎亦未可知,哈哈。 

“逻辑和推理即使完全正确,也只是思维的一部分,或许离真理尚远。大部分真理实际掌握在那些既懂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人手里。”
是啊。孔老夫子最臭的一句话“君子不器”,却被兔子当成座右铭,杯具啊杯具!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28 06:50:45  
  吾丁啊
您要不经常这么说中国人怎么改进哪!知道老几为什么对吾丁青眼有加?吾丁从来不装,大部分时间讲理,不耍流氓。吾丁对中国文化的讽刺,对老几这种愚笨自信民族自豪感超强的家伙有清醒作用。也许真理有时就在你那边。 

“中国人对概念的模糊,对推理的误用,不能正确地表达因果关系,偷换概念等等,都是其整体思维能力低下的表征。”
不幸的是这是人类的通病。史语都已经说过了,不多说了。

“中国近代出现过几位思想家?有什么引起世界范围关注的思想么?” 
别的说了吾丁也未必知道,毛泽东知道吧?毛泽东思想知道吧?虽然这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和毛泽东相比,东西方同时代就没有思想家。

随便说一句,吾丁要骂老几尽管公开骂,把老几与那个“牛二”并列,太恶毒了。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28 07:04:05  
  兔子欣赏水平也就只配暗夜里寻灯吧。

老几倒要诚心推荐几位真正懂中国文化的文章,除了史语近期的以外,下面是从比较像样文章里的链接:

五大自由:也谈所谓中国文化的优劣
五大自由:小议关于文化的几个问题兼答网友
五大自由:为信奉“文化优劣论”者进一言
史语:文化的含金量与拿文化说事
欢乐颂:中国文化不是优秀文化,So What?
落基山人:从五四的分野看今天的文化之争
白凡: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族灭绝政策 
白凡: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28 07:30:58  
  史语兄 

嘎子虽说是先批判了再说,至少还看,说你跳大神什么的。

兔子就是不满可以不需要思维。“老几这篇我没细看,因为扫了一眼似乎不对我的思路”这种无聊作风下“所以推荐其它一篇针对他的玄学思维。”
”但愿我说的明白了",能明白什么?“有问题再讨论”放着现成的问题不讨论,讨论什么?除了饭粒,没有别的。 

兔子饭粒也并非像嘎子所说全都一无是处,有些概念好像还蛮有道理。

但是其饭粒的两大基础绝对概念和语言等于思维,早就被嘎子和老几批的体无完肤,却从来也不知检讨,让人如何敢相信其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