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个开心。

天南地北,虚虚实实,过去未来,随便说说,想那说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个人资料
遍野无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半生》中唐晶的蛮横,和中国法制的遥远

(2017-07-30 15:54:30) 下一个

《前半生》中唐晶的蛮横,和中国法制的遥远

遍野

《我的前半生》剧也完了,热议也过了。不过,糖精开除凌玲那场戏,还在我脑中“流连忘返”。我不想评论凌玲这个人,只谈论糖精的行为。糖精开除凌灵完全是一副小人“得志便猖狂”的模样。刚一接任副总,凳子还坐热,就迫不及待的,当着总人的面,以完全情绪性的声调,大声宣布开除凌零。

如果真的不喜欢凌玲,有着个人恩怨,想替自己的闺蜜子君快意恩仇,糖精至少应该和可以找个正当的理由把凌灵给开了,找个借口也行。哪怕她迟到过几次,哪怕凌玲的在什么关键材料上写过几个错别字。糖精宣布开除凌玲的口实是“造谣生事”。我还真不记得凌玲造过什么谣,生过什么事。糖精在现场也没有说明凌玲造谣生事的任何实迹,只有一顶飘渺的大帽子。

糖精开除凌玲至少应该走个程序。在美国待的时间长了,知道程序很重要。可以说在美国,有时候程序的重要性一点也不比实体结果逊色。早年那个辛普森案的判决,很多人始终认为他是杀人凶手,但是陪审团判他无罪,大家都可接受,因为程序正确。就是在中国,有些事情也是要走个程序的。薄熙来撤销调整王立军的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的职务,明显是个人恩怨的启动,但是还要走个程序,开个常委会,发个文。 薄熙来后来和胡温的斗争,很多人认为是政治斗争,但是还是走了个贪腐的程序,才把他送到秦城。

再远一点,中国过去的皇帝,杀人也会走个程序,常常要有个御前会议,再交刑部严处。皇帝任性杀人的还真不那么多。就连威虎山上的座山雕这个说一不二的土匪,杀人也要走程序。座山雕三次大笑就要杀人。他的这个三次大笑,就是个程序。每一次笑过,都是给你一个辩解和悔过的机会。如果三次大笑,你还执迷不悟,土匪座山雕就会下达杀人的命令,那就是“座山雕把脚一跺,身子一仰,坐在他的大椅子上。”这时候,八大金刚,就会齐声喊道“架出去!”那个可怜的滦平,就是按这个程序被枪毙的。

你糖精要开除人,至少也该笑出三声,或者哭三次也行呀? 然后你才可以让人事部的人去喊“架出去”,何必等不及了,亲自操刀? 怎么这个新时代的女性,在处理人事的问题,连不可理喻的土匪都不如。

糖精在解雇凌玲这事上,一是没有真实原因 (造谣生事应有一个事实认定的过程吧),二是没有正当的借口(例如说错那句话,写错那个字了),三是没有程序,四是迫不及待(刚开完任命会呀),五是亲自下手。

这说明什么呢? 说明她是一个小人得志便猖狂的人,一个蛮不讲理的人,一个不顾影响不计后果的人,说明她是一个不安规矩办事的人,一个十分任性的人,也说明她是一个不择手段的人。如果她的作为是小人行径,那么应算是小人中的小人。(仅就这件事上来说,以免得罪糖精的粉丝啊。)

如果让糖精这样的人当皇帝,会怎么样呢? 大概会是一个睚眦之怨必报的人物,朝野杀戮必重。如果让她这样的人掌管一个部门,那也是一个充满了乖张气氛,和粗暴简单行为方式的部门。如果让她领导一个公司,那个公司也会是没有了规矩,少了人情味,多些阿谀奉承的任人唯亲大大小小的圈子。

我不知道中国公司职场的实际情况,如果中国公司有足够多的这样的“精英”,说明中国的精英对法治的观念几乎没有,而不仅是淡薄。说明中国的职场充满了明争暗斗,多了粗鲁乖气,少了人情味,多了任人唯亲,少了宽恕包容。

这个大概会是真的。因为看到许多对员工训练的报道,要员工象机器一样服从。要高唱,要呼喊,甚至要爬行。所以中国一些公司其实就是奴才素质的培养地,绝对服从的训练营。 由于高层处理事情充斥了蛮横不讲理,中国公司的就职环境就充满了了戾气和奴性。很多人不得不看人脸色行事,积极寻找政治靠山。

同时这种所谓的精英同样也会充斥在中国的各级行政部门。那些当然也是将来最高领导层的出产地。因此中国整体的民主素质只会是任重道远,法制建设看来也是遥遥无期。

但愿这种状况仅仅是编剧的脑残,或者我自己的的担忧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开人的过程,有同感。当场开人虽然爽了,可是没有经过合法的程序。当然我不知道国内职场是不是这样的。在美国这样会有lawsuite的。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君子' 的评论 : 有些道理。
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本剧的效应之一,就是把人们带到现代文明的社会,用这个标准来审视其中的一切,
只是语言和面孔变成了中国的。说明了中国社会的迅速而像样的“现代标准化”,
不过不要忘了她还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你用这儿的样子衡量她,有时会气不打一
处来。文化的改变需要几代人的时间。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糖精开除00的做法确实有看法,但糖精是此剧一群女子中最有教养,最自强自立的女性了,其他的女性一个比一个糟。我原谅这个角色此时的冲动,无脑,不圆滑,甚至公报私仇,睚眦必报的行为,只因为她一路走来确实太辛苦,太倒霉了,她极需一个发泄口,否则她会崩溃。
hbyzy 回复 悄悄话 公司运作都是独裁的,否则不好发展,董事会制度也是独裁模式之一。制度花是好的,但是也是被人操纵的,当前的华裔细分,明显的坏制度,但是必然成真,这就是制度被操纵的表象之一。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浮生闲人' 的评论 :
还真有些意思。
其实规则对大家都是一种安全。如果糖精搞些程序,也没有后来的狼狈。张飞也不会死的冤枉。中国历史经常改朝换代,在这儿也能看出点原因来。
诸葛亮就高明,挥泪斩马谡,说是按律,结果马谡还感激的不得了。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今11'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说法。就是感到悲哀,如果这些精英真是这样为所欲为,社会由权势主导,而不是规则主导。
浮生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唐晶处置凌玲和小董的做法,就不由想到张飞之死,联想是个很奇妙的东西。
如今1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剧中加那么一段,一方面是为了彰显想唐晶这样身份的人是多么的“有权利”,在国内算“金领”的地位是多么风光,想干嘛就干嘛,根本不需要程序,谁又能奈她何?另一方面也是要讨好观众,凌玲的身份是“小三”,最后还扶了正,编剧总要让她有个不好结局才能安抚观众的心理呀,不然小三抢了别人老公,还事业得意,一派幸福模样,怎么能表现这剧的“政治正确”?所有的影视作品都来源于生活,可见象唐晶这样的人在国内是多么“为所欲为”!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is_echo' 的评论 : 那一段真不算。
第一, 00在那个地位说这些话真没什么过分, 因为每句都是事实,相信很多观众都想和可以告诉糖精精。第二,对糖精子君贺函都不会造成伤害。第三,糖精当时还不在辰星。第四,关键是对晨星公司没有任何伤害,不好作为开除的理由。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还有贺函给子君简历造假,令人发指。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17-07-30 21:33:15
paris_echo 发表评论于 2017-07-30 21:09:18 开除00是因她搬弄是非,对象就是唐晶,有事实有根据。
我不记得00 搬弄唐晶的是非。糖精没在晨星呆过,如果00搬弄是非,也会晨星公司的利益没有关系(除非和客户有关连)

子君刚进辰星的时候,00跟唐晶说,子君和贺函的关系如何如何。子君和贺函都是辰星的人
anticommi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不能再多同意啦!其实整个中共统治数十年的大陆都浓缩在唐京开除人那一瞬间:胡闹,傲慢,荒唐,放肆,野蛮,粗鲁,无理,疯狂,动物性远超人类理智,中华民族回归人类文明任重道远啊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面老猪 发表评论于 2017-07-30 22:24:31
一个成熟的企业家,应该一切以公司的利益为第一考虑。如果开除00对公司有利,则毫不犹豫,如有副作用,就要三思而行。而不是以个人恩怨为出发点。处理一个人,会影响一大片,有时候会导致全面的军心涣散,糖精似乎不考虑这些。 程序,除了本身的正义性外,可减少出错,也不会人人自危,可以得民心,也让【程序】保护住自己。这不是糖精能理解得了的,因为她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只是一个行走江湖的侠客。
冷面老猪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只有我个人这样认为,看来并不是这样啊!
认识一个在五百强里职位非常高的校友,她说,有些靠爬床上来确实很嚣张,但不能与她们针锋相对,否则与他们有啥区别,这是第一;其次,职场里可以得罪君子,不能得罪小人,否则麻烦很多,处处添乱导到工作效率低下。00的职位非常普通,完全用不着大动干戈,如果这点气都不沉不住,你再能干,一路中都有人给你挖坑,你是扛不住的,包括她对维维安的态度。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糖精的做法就是丐帮的“老大说了算”的特征,而职场不应该是丐帮。 我知道大家在感情上很解恨,因为00毕竟是坏人。【审判】是法治最重要的特征---没有之一。 对罪大恶极的都有辩护的权利。这就是我赞成 “程序”的原因。 00的错应该由其它方面去惩罚,而不是公司(除非OO损害了公司的利益)。 一码归一码,这个是基本的法治概念。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不喜欢任何山大王的作风。
============================
你非要把职场比作丐帮,那还有什么可说的。很高兴看到与所有留言的网友观点一致,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本人也到此打住,您继续您的“流连忘返”吧,拜了您呐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遍野无尘 2017-07-30 21:35:11
不喜欢任何山大王的作风。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paris_echo 发表评论于 2017-07-30 21:09:18 开除00是因她搬弄是非,对象就是唐晶,有事实有根据。
我不记得00 搬弄唐晶的是非。糖精没在晨星呆过,如果00搬弄是非,也会晨星公司的利益没有关系(除非和客户有关连)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17-07-30 21:09:01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不知道详情怎么表现出目中无人。美国的CEO也有表现粗鲁的,不是只要是美国的一切都好。还是应该按规则办。有的美国公司的规矩就是只有CEO签字,才有权力解雇人。
=================================================

当时完全就是突发事件,谁也没想到,估计那个工程师本人也没想到。我并不觉得CEO表现粗鲁,就像唐晶解雇00一样。平时走正常程序,但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有什么可粗鲁的?你看看大家留言完全一边倒,都觉得唐晶做得好。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开除00是因她搬弄是非,对象就是唐晶,有事实有根据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不知道详情怎么表现出目中无人。美国的CEO也有表现粗鲁的,不是只要是美国的一切都好。还是应该按规则办。有的美国公司的规矩就是只有CEO签字,才有权力解雇人。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唐晶做得很好,对恶人就是要严惩不待。我以前工作的公司,就发生了一件完全一样的事。一个自以为无人可以替代的工程师,在公司大会上傲慢地给高层提意见。他的设计水平确实好,但就是目中无人。结果CEO震怒,当场让他收拾东西走人。你该不会说美国公司没走程序吧,呵呵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是那么个道理。公报私仇不说,就是“这山头老大我说了算”,
土匪窝子中那种会亲自拔枪杀人的行径,连让手下“拉出去毙了”都不愿的派头让人反感。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唐晶开除00不是因为子君,而是因为如果没有00的插足,子君不会离婚变单身,贺涵就不可能有机会和子君有感情,所以00是所有事件的罪魁祸首!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2003' 的评论 :
可以开除,特看不管糖精哪种盛气凌人的做法。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喜爱心 发表评论于 2017-07-30 16:45:06谢谢你的讨论。
没说00就好。但是糖精那种做法接受不了,人不能太任性,太靠意气用事,程序还是必要的。
柳师枞 回复 悄悄话 糖精没做错什么,那个陵零就是品德有问题,糖精说她说的一点儿不错。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00欺辱新员工,这一条也足以被开除。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苹果的乔不失也和唐一样蛮横,是否也该质疑美国的法制。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LZ过渡解读了唐晶解雇00的这段。一这是影视作品会比较夸张;二是00这种人属于知道如何煽动利用他人的弱点与难处而暗地落进下石,置于死地而不会手软的人。唐晶的问题不是解雇,而是错误在于直接的暴露了自己的想法,没有00的阴郁狠毒的手段,最终其实反被00所诬陷。以唐晶影视中的个性,这种爆发是合理的。至于说到职场上的规矩流程,国内确实没有美国规范,但是美国公司里公司与雇员的雇佣关系都是AT WILL,如果不慎与老板结怨,结果也不过是虚伪的流程后的LAY OFF或者TERMINATE。POLITICS在美国公司的办公室绝不比中国的要少,而有时更隐晦强烈。当然,总体上美国是发达国家,在很多方面法律流程规则一定会比中国要发展更进一步,这个是事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