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一方客

收获了一种恬静的生活, 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 流过春夏 流过秋冬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超越相对论的“五维物理场论”将在这里诞生.(纪要1)

(2011-09-25 19:51:28) 下一个


牛顿的力学解释了宏观的物理现象,成为一代尊师。爱因斯坦以来的相对场论、量子场论、弦场理论解释了人们能测到的微观现象,也成为一派宗师。如果把目前的三维空间加时间的解释叫“四维物理场论”,那么下一场的物理就是再加一个维变量 --- 这个变量是在光速可变下的四维扩充,当这个维变量为一(或为零或为不变)的时候,就是“退化”为目前传统的“四维物理”,我们把未来这个多了一维的物理解释叫“五维物理场论”。

建立这个场论,原则上不需要认可有没有鬼粒子/幽灵粒子/超光速粒子/中微子/亚原子的存在。有,是给五维物理做了验证,没有,也不能说人类不能感官的东西就一定不存在。所以,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是否真的测到了亚原子粒子,在五维物理的假设性方面已经不重要。如果他们发现并得以证实,只能说明五维物理的实用性,并不能颠覆爱因斯坦以来相对论,量子场论和弦理论,只能起到加速扩充和延拓现有物理研究的界限,加速五维物理场论的发展。

WXC的一帮业余科学家,已经探讨了这种超相对论的五维物理现象存在的可能性。他们的智慧在于不限于传统的光速不变假设,至少对光速不可超越的认可提出质疑,大胆地假设光变的可能,逾越和轮回将成为科学的议题,原理性地提出“光速可变假设:在一个够大/够复杂的参照系里,光速随着其他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目前来讲,WXC的一帮同学具有这个“定律”的原创知识产权。日后,不论哪个常春藤的教授,还是哪个野鸡大学的博士,要是发表了有关五维物理的所谓第一论文,都要看看他们是否注明了WXC大学的首创。否则,该大学也会保留追踪该作者是否曾经访问过WXC的权利。

-------

附录: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22日声称,他们测量到了运动速度超过光速的亚原子,其运动速度是通过从日内瓦实验室的地下向7百公里以外的另一个实验室地下发射的中微子而测到的。

他们对这个结果迷惑不解,对此持谨慎态度,并呼吁其他科学者来验证这一测量结果。如果他们的发现得到证实,将颠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里“光速超过任何物质运动的速度”这一基本物理定律。

该研究小组发言人安东尼奥·艾莱迪塔诺说:“我们对研究成果很有信心。我们花了几个月时间,反复检验数据和设备,都没有发现任何错误。 ”

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的狭义相对论称:在真空环境中,宇宙中没有任何物质的运动速度可以超过光速。这已成为理解宇宙和时间的理论依据,也是现代物理的基础之一。如果真的证实这种超光速现象,其意义十分重大,整个物理学理论体系或许会因之重建。

著名的霍金对“幽灵粒子”的发现表示怀疑,他说:“目前对中微子发表评论是言之过早,还须进行更多实验及澄清工作。”萨里大学物理教授阿哈里里表示,科学家对这项发现的解说格外小心是正确的,若中微子超过光速,将会打破上世纪一项物理学的重要基础。“那是可能的,但更可能是数据出错”。澳洲物理学家科斯特拉表示,意大利的“OPERA”实验室可能在计算上出错

------

文学城物理学家、学者、教授、博士、学生等一众
有关新物理诞生之讨论班实况纪要(1):

laokafei333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8:22:10  亚原子粒子的背后也许就是整个宇宙,大小之间的循环体 ---- 理论不怕颠覆,因为每一种理论都有限定条件。

随风而去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8:24:43   事实应该是可能的 - 在我们现实中可能看不到比光速更快的东西的,但光也不过是一束粒子,没有理由认为光粒子就是最快的。爱因斯坦的理论是一种假说,在人类生存的空间里用来解决物理问题已经足够精确,所以不存在推翻物理定律的问题,我们的生活也不会因此而改变。不过由此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假如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的结果是正确的(很有可能),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时光将能倒流(当然还得假设光速是常量,不一定要最快,象万有引力常数那样),至少在我们肉眼看到的世界里。引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时空转换--时间空间是可以转换的(位置及时刻),从而再进一步推出宇宙是无生无灭的,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只不过在无限的时空变化之中。

pcboy888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8:29:19  相对论还“推翻”了牛顿力学呢 - 牛顿力学在生产中还是用得好好的。相对论在生产中用得也不少了,至少是在牛顿力学不够用的情况下,迄今为止比较实用的理论
 
笑谈今古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8:39:34  宇宙没有极限,每秒30万公里也不会是速度的极限 - 宇宙没有极限,每秒30万公里也不会是速度的极限。前不久,还有一位物理大师在此教训大家一番,让大家切记“光速不可超越”。

妖魔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8:42:42 二楼的说法有道理 - 否则无法解释大爆炸之前发生了什么。

矿石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02:50  光速应该可以超越 - 而且超越光速后的物理理论可能能解释所谓的未解之谜。

linwen778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03:22  无论如何,只要该实验被重复, - 就证明那些言之凿凿说光速不能突破是真理的人,都属于宣扬伪科学了。

吴可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04:40   都说光速飞船:只有存在比光速快100万倍的物质运动,才可 - 由光速飞船的通信,才有外星人任意到访各个星球,就像人们访问远远的海岛.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05:01  看样子这则消息的报道员是地地道道的外行 - 光速是最快的运动速度只是一条假设,不是一条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建立在这条假设的前提下的逻辑推理。迄今为止,相对论在各个方面得到了证实,包括人人皆知的原子弹,核发电。如果文中所说的超过光速的粒子被发现了,那么只能说相对论的适用范围能够被进一步地规范,而完全不是作者所说的颠覆,就像相对论不能“颠覆”牛顿力学一样。写报道的人很幼稚。

tsc12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13:47  粒子比光速快并不违反相对论 - 这种粒子物理学家称作快子。相对论说的是粒子不能从低于光速加速到超过光速。因为这需要无限大的能量。这实验如果证实,这些科学家铁定得诺贝尔奖。

道然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15:06  证明了越的可能性,证实了轮回论的正确。

selang2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23:59  光速不能突破 is a dogma, just like - people really believe Earth was flat. Once we know more, things could change.  All these theories are only relative based on what we know。

地球客旅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24:21  科学是相对的、有条件的 - 所以有突破乃是正常的。不过,这一“发现”很可能是测量误差造成的,对于每秒30万公里的光速,700公里的实验距离实在是太短了!估计这一亚原子粒子的速度也就是接近光速。

八方人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37:40  尽管此文言之夸张 - 但跟贴都是文学城里最有教养的一流. 就是有超光速,也无法实现有的人想象的时光倒流,去看到我们星球哪怕是十年前的景象...科学预测和伪科学, 迷信不是一回事。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44:31  对于700公里的传播距离 - 他们需要测量的光子飞行时间是毫秒量级。测量这个时间差对于现在的技术来讲是易如反掌。可是,问题应该出在测量开始的指令上。这个开始测量的指令也是以光速在导线,或以电磁波的方式传播的。因为发射和接受要通过各种信号处理电路,将产生延迟,而且这个延迟是很难准确地估算的。我想他们的实验该在信号处理上找原因。空喜一场在实验室里是家常便饭。

笑谈今古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09:46:26  回楼下“妖魔”,宇宙大爆炸之前发生了什么 - 只发生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掏出打火机,第二件事,点燃导火索。  人类对世界的认识,通过五官感知,通过大脑思维 - 人看见了光,感觉了电磁波。难道就没有人看不见,感觉不到的东东吗?即使是物理大师也不要太自信了,我们的祖先上万年前还是只猴呢。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0:06:04  没有东西超过光速不是相对论的假设 - 相对论是建立在两条基本假设上,第一是相对性假设,就是说任何物理定律对于相对运动的两个坐标系来说都是相同的,通俗的例子就是:假设两个人相对接近,你说你是不动的我在过来,我说我是不动的是你在过来,这两种说法是没有区别的,只能说两人的相对速度是多少。这个假设看是非常简单平常,却是整个相对论的基础。第二条假设就是光速不变,并不是说光速是最快的,而是说光速在任何惯性坐标系中都是以不变的速度传播。这条假设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之上的,在不同运动方向的体系中,测出的光速不变。这条假设和第一条相对性假设结合起来,就会出现许多与常理相悖的现象。首先第一个匪夷所思的例子就是假设有三个人,其中两个人以光速向同样的方向飞离第三个人,第一个人向第二个人发出一束光。以第一个人看来,第二个人和他是相对不动的,而他发出的那束光以不变的光速传播,那么当然很快就可以照到第二个人身上,但是以第个人看来,他们两个人和那束光的运动速度都是相同的,所以那束光会永远停留在第一个人那里,永远也照不到第二个人身上!那么这两个人到底谁对呢?都对!这个极端的例子清楚地揭示了时间和空间的转换,由于第一个人和第三个人的高速相对运动,他们所感觉到的时间是极端不同的,在第一个人看来的瞬间在第三个人看来就成了永恒。
补充一下为什么说下面那两个人都对呢? - 不是我说都对就是都对,而正是因为第一条相对性假设,因为第一个人和第三个人都是用了相同的逻辑和相同的光速不变的假设(显然这个实验没法真正去做,只能是假设),那么这两个人得到的结论应该是没有区别的,问题只能出在他们两人对时间的表述上。
不好意思 - 很多年前上学的时候学的,尽力去理解只能初通皮毛,因为到这个时候很多惯用的思维都要尽量避免,而要只靠数学和逻辑,我的数学又很一般。。。

gungho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0:44:41  没有绝对真理,只有相对真理。就是所谓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 从人文到自然科学原理,永远都在发展变化中,这一时间和空间能够和值得应用,但下一时空就未必了。

CIAgen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0:50:14  经典力学解释为什么加速器中粒子无法超越光速 - 鄙人看这里认真探讨学术的人很多,不妨和大家分享一下经典力学是如何解释为什么粒子加速器里的粒子速度无法超越光速吧。大家想过没有,粒子加速器里是靠电场相互在加速的,更具体的说,是加速器那个已经建立起来的静止的电场,和越来越快飞行的一个粒子的运动电场。有没有人想过,电场的建立和传播难道不需要速度吗?其实大家都想到了,大约就是光速。那两个相对运动的电场之间的作用力呢?如果一个电荷相对于一个静止电场以30万公里每秒的速度飞行,这两个电场之间如何作用呢?作用力很可能为零!所以,电子加速器里粒子无法超越光速可能根本不是玄虚难解的什么质量变大,而是加速电场和高速运动的电荷之间的作用力越来越小了。

人们长期一来一直错误的认为运动的电场之间的相互作用和静止的电场间相互作用一样!

相对论不过是通过一个洛伦兹变换加一个光速不变推导出来的一堆数学游戏。望有识之士从我建议的这个角度去思考、研究重新发现一下我们身边并不复杂的世界吧,别被那些数学家给带偏了方向。爱因斯坦我很敬佩,但他不过是一个数学很好的统计员。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1:07:32  回复CIAgent - 我不是做高能物理的,但是我觉得从碰撞实验的结果上看,能够分析出究竟高能粒子的质量是不是增加了。因为你能测量到碰撞时粒子的动量,从散射角你能得到粒子的运动速度,那么碰撞时的粒子质量就能算出来。

xibeiqiao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1:21:07  大爆炸之前的情形,创世纪上面有: - 地 是 空 虚 混 沌 。 渊 面 黑 暗 。 神 的 灵 运 行 在 水 面 上 。

stvw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1:43:55  宇宙无生无灭,即无起点也无终点. - 光速应是可变的。 光速随介质种类,介质密度及温度而变。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20:35:25  - 如果超光速,我们可能会观测到中枪的人头天先死,枪手第二天才开枪的事。

笑谈今古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1:46:44   光速可能超越,只是人的认识还有局限 - 简单说,如果两个人以光速离开地球分别向东向西飞去,站在地球上的人看,这两个人之间的速度不就是光速的两倍么?又比如说,既然光波二相性,能说一个光粒子以每秒30万公里从此点到达了彼点吗?超越了光速,就不能再用三维世界来思考了。

矿石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2:06:29  请教罗马军团 - 你的那个例子我没看懂。你是说以第三人为坐标,那束光永远到达不了第二人还是第三人永远看不到那束光的到达?另外,一个非发光体 - 以光速远离一个人,对于这个人来说他能看到什么景象呢?会因光无法再找到反射的机会而瞬间消失吗?

言由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20:54:18  哈哈!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啊! - 超光在那里?测不到,所以超光不存在。是唯心主义。否则,是唯物主义。
同样的逻辑。神在哪里?测不出来。所以神不存在。应归唯心主义。那么,唯物主义就该认为,神却在那里即使你感觉不到。
这怎么跟俺所学和经验相反呢?

pcboy888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3:02:10  相对论在生产上解决了很多经典力学算不清的问题 - 经典力学和相对论的关系,可以拿地心说和日心说的关系作为类比。当然经典力学没有地心说那么差劲。
地心说也能预测日月食,可以预测行星位置,可以为航海家提供导航。但更多的观察和实践最后导出了日心说。一段时间以后,更多更多的又发现太阳系只是银河系的一部分。
icomeseesee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3:33:26 谈论光速是否能被超越,要考虑人类的感官认知。 - 如果一个物体,相对于我们,以超过光速运动,那么我们是无法用感官去感知的。因为一切通讯系统,其传播速度就是光速(电流或者电磁波的速度就是光速),我们人类赖以接受信息的眼睛,也依靠光,其工作速度也不会超过光速。所以我认为,即使有超过光速的物体运动,我们人类是无法感知到它的速度的。
也就是说,在逻辑上,光速是无法被超越的。

tsc12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21:00:22  MovingTarget, - 观测不是一定要用光。观测用仪器比用光还普遍。

optionguy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3:40:21   what 罗马军团 - described only happens when we assume that light speed is the limit. otherwise from the 3rd person's view person 1 and 2 were travelling at light speed but the light that was send from person 1 was travelling at 2x light speed ( which is impossible because light speed is the limit )

goodluck8888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21:02:34  相对论将为人唾弃!

言由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4:10:13  谢谢罗马军团。 - 当年没搞懂,现在有点开翘了。
但还是不太懂你的这段话。"但是以第(三)个人看来,他们两个人和那束光的运动速度都是相同的,所以那束光会永远停留在第一个人那里,永远也照不到第二个人身上!"
"那束光会永远停留在第一个人那里"其实是第三个人看不到?
假设第一,第二,一前一后光速离开第三者。第二向第一发一束光。在第三者看来,这束光应是两倍的光速。

weadow 发表评论于 2011-09-24 02:03:47 不同意罗马军团的悖论 - 假设第一个人和第二个人是两个点,那么光从第一个人到达第二个人就等于在两个点之间连了一条线,理论上,如果运动速度相同,那么你能看到这两个点在运动,你肯定也能看到两点之间的线在运动。
另外超光速在逻辑上肯定存在,只是无法测量而已。简单的例子,假设我们可以以光速从地球向一个固定方向发射一件物体,然后在物体运行过程中在以它为基点向同一方向再以光速发射一个物体,那么此一物体相对于静止的地球来说不就是2被光速了吗

macfish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4:38:47  谢谢,长了见识,第一次感觉到真正WXC的魅力

随风而去 发表评论于 2011-09-24 10:52:46
不完全正确 - MovingTarget及icomeseesee: 你们的理解只在测量物体的形状或者说图像时是对的,比如说想通过分辨率1纳米的镜头来观察一个分辨率为0.1纳米的物体,你永远不可能得到能反映此物体真实情况的清晰图像。但测量速度是另一回事,你完全可以用两个闹钟来测量声音的速度,这两个闹钟没有任何部件需要以声速来运行。方法很简单,将两个调好的闹钟分别置于相隔N公里的地方,一方发出声音信号时记下时间,另一方听到声音时也记下时间,就可以粗略地得到声音的速度。不管借不借助仪器,人的认识水平肯定是有极限的,这是基于这样的一个假说,任何物体或生物体都不可能完全了解自身(分辨率问题)。虽然可以借助另一物体或生物体来了解自己,但这种信息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交换的。比如说我们知道草履虫的结构及机理,但我们却不可能让草履虫自己知道这是怎么回事。甚至即使我们能告诉它,它也理解,但它却没有足够的记忆空间来保存。同样,对人来说也一样,我们永远也不可能完全了解自身的物理结构,因为我们大脑的存贮是有限的,借助有限的大脑来完全了解大脑自己就已经不可能,因为信息没办法存贮。但并不见得是件坏事,至少说明科学家们可以无限的研究下去,科学无止境。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5:13:24 当谈论相对运动时,人们自然而然地用机械运动的模型 - 来想象两个物体的相对运动。可是,如果把其中一个物体换成光子/光波/电磁波的话,这个机械运动模型就不成立。这是事实。这个事实是,光波/光子/电磁波相对于任何坐标系的运动速度都是C。没有人能够解释这是为什么,那么爱因斯坦就把它当作了前提,得出了从这个前提开始的一系列推论,就是相对论。而光速是最快的运动速度这个说法是其中的一个推论。原因是,除了光子,任何具有静止质量的物体,在运动速度接近光速的时候其质量会接近无穷大。由动量守恒原理可知,在这个时候运动速度趋于零。相对论学说是自恰的。

higheredgeek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5:36:57  狭义相对论是数学游戏, 初等数学水平, 爱因斯坦终将为人唾弃。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1-09-23 16:03:02
回复 higheredgeek - 看样子你连狭义相对论的归属都没有搞懂,距离明白它有十万八千里的路。回家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areFeetRyu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看看这里吧,反驳CERN的试验,一针见血。
http://scienceblogs.com/startswithabang/2011/09/are_we_fooling_ourselves_with.php?utm_source=networkbanner&utm_medium=link

基本要点是:
出发时间无法准确衡量,只能由Proton的分布图来估计。
到达时间能准确衡量,分布图也可以跟出发的Proton分布图形似。
不是每个Proton都产生中微子,也不是每个中微子都会到达。
出发非常多。到达分常少。
纪录到的到达分布图跟出发分布图只有形似却不是一样。
如果出发后段的Proton才会产生到达的中微子,就是算错了。
中微子并没有提前到来,只是先走的都落跑了。

noname8888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大师瞎白乎了半天,有没有谁抽空拜读一下CERN的论文哩?
http://static.arxiv.org/pdf/1109.4897.pdf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光速在介质中改变,这是已知的。你是说在真空中,光速也会变?
827 回复 悄悄话 科坛有篇方励之的文章,恰好佐证了我刚才的论点,那就是距地球17万光年的一棵超新星爆发,放出了大量中微子和光子,在地球上人们观察到了这次爆发,并且探测到中微子和光子几乎同时到达地球.如果真象这次欧洲说的中微子每秒多跑了6公里,那么这颗超新星爆发后光子要比中微子晚几年才能到达地球,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就证明了我说的在真空里中微子并不比光子快,在地壳介质里中微子有可能跑的比真空中快,但这并不能颠覆相对论理论.
扬子老弟,我给你泼冷水了.顺便说一句,此观点属本人原创,版权也归WXC,若今后被别人引用,老弟你也可骄傲一阵,哈哈~
827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个问题好解释,相对论说的是(真空中)光速不变,并没有说光速最快,光在不同的介质中传输速度本来就是不同的.而事实上,光在某些介质中的传输速度比在真空中要快(就好象声音在水中的传播速度比在空气中要快四倍多),也就是说,超光速现象在现实物质世界里本来就存在,如果中微子是在真空里的速度超过了光速,那才是大问题,那真要颠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了,但实际不是这样,这次测量的中微子是穿过地球传输的,不是在真空中传输,所以即使测到中微子的超光速现象,那也只能说明中微子在地壳这个介质中的传输速度比真空中要快,却不能因此说撼动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这样解释就说的通了.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从第五维超光速未必就违反因果关系。新理论的构造肯定不会违背因果律。超过光速就违背因果是光速不变假设下的结论。有假设,就可以证伪。有超光速了,又要维持因果,推翻的只能是光速不变假设。科学是可以证伪的,实验证伪的是假设,是光速不变假设。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光速不可超过是基于因果关系不能颠倒所得出的结论。所以除非能推到因果结论,否则很难相信存在超过光速的运动存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