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有可能在科技方面赶英超美吗?

(2022-07-10 08:20:31) 下一个

”超英赶美“是毛泽东于1958年大跃进前后提出的口号,口号包含钢产量15年超出英国及50年赶上美国两个目标。以后出现了大饥荒和文化大革命的动荡,一度被当作笑话。但如果顶真的话,这两个目标也没偏离得太远,15年后,英国钢产量2665万吨,中国产量2522万吨,在口号提出的37年后,中国以9500万吨的数字超出了美国。当然,实现这两个目标的路线,已经不是毛泽东的路线了!

中国前几年提出了一个”中国2025“,列了十几个技术行业,都是全球顶级的战略性技术领域,要在这些行业里能够自给自足(国外无法卡脖子),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样的国家计划,并非中国独有,德国有,估计朝鲜也有。但偏偏是中国,出了这个计划后让全世界震惊,直接引发了美国对中国技术行业的封锁和制裁,并在高端芯片上实施禁运,直接导致华为的手机销量大幅下滑,中国的技术雄心遭受严重挫折。

很多理智的理论家,就写文章劝说中国领导人改弦更张,不要再陷入反掐脖子的迷途。一个国家是无法在所有方面都优秀的,你断了别人的饭碗,别人还不得和你拼命?应该有饭大家吃,互帮互助。

但中国出了个二愣子,就从最近的清零就可以看出,他有多轴。但我要说,有时候真理真的是掌握在二愣子手里的。国家之间的竞争,说到头,决定胜负的是技术差距,也就是斯大林说的,落后是要挨打的。有人举证说,秦灭六国就是落后征服先进,此言差矣。现在有人贬低商鞅变法仅仅是“愚民”“弱民”的权术,这是不全面的。商鞅变法前,秦国还在半野蛮状态,落后、穷困、腐败和一片混乱。也可看出变法意义不仅是单纯的改变法令规章,不仅是单纯的只改变上层建筑,而是彻底地改变,军事改变,政治改变,政府组织和社会结构、风俗习惯改变,甚至道德价值标准和人生观念都要改变。变法后,秦国比列国在文明程度上,组织效率上,特别是军事技术和制度要高上多少倍。这也就是美国在冷战以及冷战后,特别强调比对手在军事,科技上必须具有代差,80年代美国就有五代隐形飞机,50年代就有核动力喷气机航母,而对手苏联到灭亡时都没有。这实际上是美国完胜苏联的最根本的因素。

这次俄乌战争,也体现了不被卡脖子对一个国家的安全的重要性。俄罗斯被全世界制裁封锁,但依然能生存下来还能频频发动攻势,就是因为它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丰富的资源,甚至能自己生产民用大飞机,虽然没波音的好,但在波音不再提供维护后,仍然能支持其国内航空,其它行业也一样。当然,其军事技术对西方的差距,也决定了俄罗斯无法完胜乌克兰,战争只能艰难地取得缓慢的进展。

在习近平的主导下,中国这些年在军事上的进步还是很大的。反舰弹道导弹成功演示,并在台海和南海附近,建立了可信的反介入系统,包括陆基,海基的反舰多层次攻击系统,以北斗和侦察卫星,雷达和声纳组成的监控系统,海军逐渐走向深海,航母训练时也被侦察到每次能进行上百次起降,这说明,经过十几年的磨练,中国的航母编队已经具有了实战能力。美国常规贴近中国海岸线的侦察行动,离终止的时间不远了,现在中国已经开始骚扰非美国的侦察机了,待实力增强后,可能要对美国飞机进行骚扰了。这是由实力决定的。

除了军事领域外,在一些科技领域,中国也在取得进展,特别是遭到严密封锁的芯片行业。

《注定开战:美国和中国能否逃脱修昔底德陷阱?》的作者和曾领导谷歌长达十年之久的施密特在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甚至警告说,“美国处在输掉这场芯片竞争的边缘”。据彭博新闻社最近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芯片产业的增长速度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地方,在过去四个季度中,全球30家增长最快的芯片行业公司中,有19家来中国。相比之下,美国只有8个。这些对芯片制造涵盖了芯片制造至关重要的设计软件、处理器和设备等领域,他们的收入增长速度是全球领先企业台积电或阿斯麦(ASML)的数倍之多。英国资本市场研究机构“推介誊录”(PitchBook)的一篇报告说,美中两国的半导体初创企业一直倍受风险投资者的青睐,但在这一关乎未来芯片技术的领域,中国似乎占到了上风。该机构举例说,去年全球风险投资对半导体公司的投资曾创下新的记录,但第一季度多达70%的风投资金流向了中国公司。

中国在半导体产业链中最大的优势或为其在某些关键原材料市场所占据的极为强势的主导地位。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生产的硅材料约占全球总产量的70%。金属钨凭借着优异的力学、热学、电学等性能,成为从火箭发动机喷管喉部材料到半导体芯片等众多高科技产品不可缺少的材料。中国是产钨大国,钨资源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70%左右,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另一种半导体制造中必不可少的金属材料镓更是为中国几乎完全控制。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年度报告,除了中国外,世界上仅有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生产少量的镓。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一篇研究报告说,中国镓矿资源储量和产量均高居世界首位,全球镓的储量约为23万吨,其中中国储量19万吨、美国仅有0.45万吨。在半导体制造用的最多的材料中,除了硅和镓,还有锗。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2021年全世界的锗产量为14万吨,其中中国占了9万5千吨。

在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所列出的重要原材料中还包括另一被中国列入战略性矿产的萤石。中国萤石以杂质少、容易加工而闻名。在半导体蚀刻工序中氢氟酸必不可少,而氢氟酸是在中国产萤石中添加硫酸制造出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萤石生产国,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年度报告说,2021年世界总产量8千多吨,其中中国占了5千4百吨。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生产了3594亿块集成电路,同比增长33.3%。总部设在美国的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的一份报告预测,如果保持目前的势头,到2024年,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在全球销售额中的占比可能高达17.4%,与去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的研究助理员凯文·克莱曼说,中国目前虽然也出口芯片,但主要的目标是供应链自给自足。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最早可能在2025年、更可能是在203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商,到时候其他国家肯定会依赖中国的芯片。”

从稀土、光伏、电池到高铁等领域,中国的后来居上之道是:政府扶持之下,从低端做起,凭借超大市场和制造能力,以价格优势起家,逐步缩小技术代差,最终登上产业金字塔之巅。特别是中国目前在绿色能源和电池上建立供应链垄断的形势,更使美国和西方感到了威胁。有人说,战略性能源将决定世界霸主,托起大英帝国的是煤,美国的是石油,那么如果中国控制了绿色能源和电池,中国将成为下一个世界霸主。

当年毛泽东提出的那么荒唐的钢产量指标,最后居然完成了,那么现在更靠谱的科技超车的目标,也是可能完成的。当科技上拥有优势时,中国战胜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也是完全可能的。尽管中国的体制和文化基因,使其创新不是优势,但霸主不需要在所有方面都强。

但即使那一天,中国超出美国,成为世界GDP第一,芯片生产第一,能源垄断国,军事最强大的国家,但世界上的人,包括中国人,还是会希望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生活,如果可能的话。因为中国的体制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强大意味着人民失去了自由,是自豪的奴隶。因为有核武器,中国不太可能占领美国,因此美国还会是世界的灯塔,而且因为失去了其世界警察的身份,变得更为和蔼可亲。美元还会是世界货币,因为人们对美国的体制更有信心,以美国国家为信用抵押的货币更让人放心。那时的美国,才真正成为如其中文译名那样,是一个美丽的国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5)
评论
八哥 回复 悄悄话 你想多了, 不让抄作业了, 就会打回原形
iask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人才高科技人才60%以上聚集在美国。这才是根本优势所在,中共国14亿人是不少但跟全世界人才库没得比。就连国内北清复交的毕业生也不断来美国学习定居,中国连自己的人才都留不住。 超美就别奢谈了,连赶上日本都差的很远
老陈年老酒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7-12 04:03:27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 你表 YY 哈。 我啥也没承认。 我的原话已经说明我对数据的出入有怀疑;而你开始连数据出处都没有,后来你列出的只是市场报告,而且是 “到 2030 年的生产、供应商、行业趋势和预测“ – IndexBox 并不是权威的数据。博主文章中特指用于芯片制造的莹石, 你也指出所有开采的莹石并不一定用于此。
另外,博主文中说明中国是莹石生产大国,你的数据间接辅证了这一点。指责别人是最容易的,既然是“专家”, 就写篇文章给大家看看吧。

是,你啥也没承认!我忘了你啥也不承认的本事了!。。。。。。另外,YY是什么东东?是你发明的专利吧?放心,没人跟你抢你的专利,enjoy!。。。。。。
我说过,看出原文中的错误只需要地质系大一的水平,要在网上找到正确的数据只要打几个字就好,中学生就可以。用不着专家。HF不用来做电解液也只要大一普通化学的知识。本专家对事不对人。再说,我还有一大堆重要的事情要做,我写的东西你肯定看不懂。恕不奉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 你表 YY 哈。 我啥也没承认。 我的原话已经说明我对数据的出入有怀疑;而你开始连数据出处都没有,后来你列出的只是市场报告,而且是 “到 2030 年的生产、供应商、行业趋势和预测“ – IndexBox 并不是权威的数据。博主文章中特指用于芯片制造的莹石, 你也指出所有开采的莹石并不一定用于此。
另外,博主文中说明中国是莹石生产大国,你的数据间接辅证了这一点。指责别人是最容易的,既然是“专家”, 就写篇文章给大家看看吧。
cip 回复 悄悄话 Yangtsz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12:55:37
真正全面的科学发展与民主自由的环境关系太大了。专制社会可以把几十位科学家集中起来研究核武器,造原子弹,也可砸几千亿去发展芯片,但是永远达不到全面的持续的科技领先位置。
=====================================================================
中国的科技也不需要一定比美国强大,能达到原来苏联在世界的相对地位就可以了,毕竟苏联也是专制国家。
老陈年老酒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17:49:01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 我怎么“信誓旦旦”了? 我的原话是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年度报告说,2021年世界总产量8千多吨,。。。”, 有人说世界产量“几百万吨”, 这差着好几个数量级,信美国地质局的,还是信谁的? ”? 8000多吨是博主文章里说的, 你才是气势汹汹地质疑啊。 也没有出处。 我根据自己写文的经历, 料定博主是有数据 backup 的。
常见不见得产量高。 煤还常见呢, 但各国都一致开采了。

好,承认没有核查过数据就好。
我既没有气势汹汹, 也不是质疑, 而只是指出原文中的和事实相差太远的错误数据。
之所以没有给出出处,是因为我觉得这种数据在网上太容易获取了。想知道的人只要type “Annual Production of fluorspar" 或者 “萤石产量“ 就可搜到。对于不想知道的人或不想承认事实的人,即使把链接放在这里,也是没用的。不是吗?最后说一句: 眼见为实,领教了。
老陈年老酒 回复 悄悄话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17:39:13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 黄金的比重大于萤石,按重量来比黄金肯定要多。Wiki上关于产量,有这段描述,中国以每年约3吨(2010年)领先世界产量,其次是墨西哥(1.0吨)、蒙古(0.45吨)、俄罗斯(0.22吨)、南非(0.13吨)、西班牙(0.12吨)和纳米比亚(0.11吨)。 好像更少,我不是专家,希望有人指导一下

看到一个明显的错误,本以为指出来,可以帮助增加文章的可信度。谢谢你提供VOA的原文的链接,那个错误责任在VOA的原作者。不知道你上面这段话想要说明什么问题。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IC差3代,能搞的是汽车IC因工艺要求低人家不封锁。大陆是14-28nm,我公司量产的是7nm研发的5nm。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绝无可能。“居然完成了”只是书面,废品甚多,把平民家的锅都砸了不少。大跃进的无缝钢管,是钻出来的的。氧气顶吹到70年代才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各国都 抑制 开采了。 谢谢博主的留言回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 我怎么“信誓旦旦”了? 我的原话是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年度报告说,2021年世界总产量8千多吨,。。。”, 有人说世界产量“几百万吨”, 这差着好几个数量级,信美国地质局的,还是信谁的? ”? 8000多吨是博主文章里说的, 你才是气势汹汹地质疑啊。 也没有出处。 我根据自己写文的经历, 料定博主是有数据 backup 的。
常见不见得产量高。 煤还常见呢, 但各国都一致开采了。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 黄金的比重大于萤石,按重量来比黄金肯定要多。Wiki上关于产量,有这段描述,中国以每年约3吨(2010年)领先世界产量,其次是墨西哥(1.0吨)、蒙古(0.45吨)、俄罗斯(0.22吨)、南非(0.13吨)、西班牙(0.12吨)和纳米比亚(0.11吨)。 好像更少,我不是专家,希望有人指导一下
老陈年老酒 回复 悄悄话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16:04:27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数据来源于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a-chips/6644997.html

看来VOA的记者也需要在科学常识上补补课。
老陈年老酒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15:35:45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 你要问作者哦, 是他文里写的。 呵呵。 那你的数据出处在哪里呢?

我是打算问作者来着,但你信誓旦旦地说美国地质调查局如何如何,我以为你真考证过-:)
好吧,既然我用常识不能说服你,就让数据说话吧:
https://www.globenewswire.com/en/news-release/2022/04/15/2423224/0/en/Fluorspar-Market-Report-Production-Suppliers-Industry-Trends-and-Forecast-to-2030-IndexBox.html
BTW, HF is a weak electrolyte, nobody would use it as 电解液。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芯片设计真有可能赶上美国的,因为美国的主力现在是三哥。
制造就是另一回事了。主力是韩国,台湾使用荷兰整合了各国科技做的光刻机。未来10年都不可能的。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数据来源于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a-chips/6644997.htm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陈年老酒' 的评论 : 你要问作者哦, 是他文里写的。 呵呵。 那你的数据出处在哪里呢?
老陈年老酒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5:45:26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年度报告说,2021年世界总产量8千多吨,。。。”, 有人说世界产量“几百万吨”, 这差着好几个数量级,信美国地质局的,还是信谁的? 弗化物化工产品在中国的产业链逐步完善, 已经对日韩出口用于芯片产业的电解液,并成为台积电的合作伙伴。 等看中国芯片产业被美国卡死。 呵呵。

螢石"2021年世界总产量8千多吨"这种缺少常识的鬼话也不知道是哪个人编出来的!地质系大一的学生都应该知道螢石太常见了,而世界一年的黄金总产量也有三千吨。你不会说螢石和黄金一样珍贵吧?呵呵!你把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年度报告找出来让我们见识见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全面的科学发展与民主自由的环境关系太大了。专制社会可以把几十位科学家集中起来研究核武器,造原子弹,也可砸几千亿去发展芯片,但是永远达不到全面的持续的科技领先位置。

cip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23:58:32
Yangtsz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21:35:17
你难道没有观察和认识到一个专制体制是无法保证”稳定持续多年的投入”和” 崇尚科学的文化氛围”的
=================================================================
稳定的投入和国家的经济实力有关,崇尚科学和文化基因有关,科学对中国来说是泊来品,中国历史上就没有科学的基因,这个需要很多年来培养,和自由民主没有直接的关系,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zhirui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11:00:42
我在前几个月在城里面也是逐条批驳西岸-影的一派胡言胡说八道, 可惜找不到了。 你要是相信他的说法你一定是个傻冒蠢货, 还想在人才济济的文学城欺骗海外华人?
------------------------------------------------------------------------
再次证明你自己是个“有骂人的能力,但是没有据理反驳的能力”的人。尽管你的言论很粗野,但是我从来没有看见西岸使用同样的语言对待你。他最多只是无视你的存在。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10:39:14

Californian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08:17:02 就指出几条质询, 你故意看不见? 我在前几个月在城里面也是逐条批驳西岸-影的一派胡言胡说八道, 可惜找不到了。 你要是相信他的说法你一定是个傻冒蠢货, 还想在人才济济的文学城欺骗海外华人?差太多火候了, 他最后回国上电视欺骗比较合适。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zhirui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10:32:02
你这个三脚猫又来文学城献丑了?
---------------------------------------------------------------
如果你有具体的事实和数据,可以反驳西岸的观点,请你表达出来。我从不怀疑你有骂人的能力,但是怀疑你有据理反驳的能力。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三脚猫又来文学城献丑了? 哈哈, 文学城无数网友打你丫脸还没有羞耻之心?一天天的发表没有一点事实基础的长篇大论!你要为哪般啊? 听说你以前还做过律师是真的吗? 你连基本事实都不尊重请问你怎么做的律师? 你赢过几场官司?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03:54:26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科研是重复别人或者没有多大价值的东西, 所以才认为自由的思想和体制对于原创科技不重要。这句话不是贬低你的能力, 其实大部分人做的科研都是陪衬没有实质意义, 真正推动原创科技发展的只有几个顶牛大科学家, 无论在哪个领域都是一样。

cip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23:55:15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07-11 03:54:26
----------------------------------------------------
影兄你真逗,金句不断:
- 换句话讲,中国控制世界军用芯片: 美国军方原来用的是中国芯片去援助乌克兰呀
- ASML股票走低,荷兰拥有50%的技术,最终可能不得不卖给中国: 看来超紫外光源在光刻机里并不重要嘛
- 可以预料在两三年左右中国控制世界汽车芯片生产,和多数通讯设备芯片: 德仪, NXP等大厂要倒闭了
- 中国如今具有世界最多的财富,有钱买公司和技术,这是硬指标: 原来上海同学骗我说吃不好

本坛北美半导体人士不少,真替他们前途担忧 - 哈哈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几天前看到台湾节目介绍大陆芯片业的发展,确实挺出乎意料的。
大陆如今在大功率芯片上处于世界第一的地位,而这种芯片是专门用于军用和航天,在缩小芯片纳米制程的情况下不损失功率,而且能让芯片速度增加九倍,只有中国。这种芯片与台积电的高阶芯片不同,三纳米的芯片是为了节省能源,提高续航力,但基本只能用于手机,而不是雷达导航一类高功率器械。换句话讲,中国控制世界军用芯片。
华为目前在芯片设计水平上是超过美国,这也是第一次听说。但因为中国目前无法获得高阶芯片光刻机,所以华为无法制造高阶芯片,但荷兰生产光刻机的ASML总裁认为如果美国继续阻止中国获得光刻机,15年后西方将没有任何芯片产业,因为华为有钱买下所有与十万组件相关的公司。光刻机技术美国占有25%,如果经济危机出现,这些公司恐怕不得不买。如今因为美国的阻碍,ASML股票走低,荷兰拥有50%的技术,最终可能不得不卖给中国,毕竟市场决定一切。
台湾芯片业大佬级人物一直在两岸来往,对大陆芯片业发展很熟悉,这是他们的评价,台大的一个教授专门总结。他们认为美国芯片产业如今已经过气,主要是体制问题,intel那种一切都自己做的模式过时,因此不论设计还是制程都落后了,制程不得不依赖台湾韩国。而大陆的人才储备太大,如今在芯片的三个领域中,已经占有设计和封装优势,仅仅是制程因为美国的封锁而跟不上,但可能只需要两三年达到7纳米的制程水平,产量世界第一。大陆的特点是在世界成熟技术上,比如芯片业的7纳米水平,具有成为世界第一的能力,因为制造业太强大,一旦中国开始制造,世界都不得不出让市场,因为中国必然做成白菜价,没人能竞争。可以预料在两三年左右中国控制世界汽车芯片生产,和多数通讯设备芯片,因为这类芯片不需要高阶光刻机。可以说光刻机是中国芯片业唯一瓶颈,只有荷兰生产。荷兰惧怕美国,但其中75%的技术不是美国的。
芯片业如今走低,因为中国的需求量大大降低(可以自己生产),包括今年减少了290亿从美国进口额,这就让世界芯片产业出现财务危机,可能不得不出卖产业和技术,购买者会是中国。
中国如今具有世界最多的财富,有钱买公司和技术,这是硬指标。
其实以如今产品的技术复杂程度,自己完全拥有全部技术和能力并不是最优的模式,intel的芯片衰落就是例子。美国在芯片上制裁中国,得到的结果就是芯片业不景气,因为芯片不给中国也就没人要,没有其他能替代中国制造的国家存在,美国如今已经买不到汽车,因为美国汽车70%的零件来自中国,一辆汽车一百多个芯片,如果中国没有,也就不能供应美国汽车制造商零件。这类事情要看谁更占有对制造业产业链的控制,如今是中国,不是美国,因此可以预期美国的技术最终会去中国,技术跟着资本走,资本跟着市场走,这个资本主义经济规律是无法打破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你是昨天晚上做梦,还没睡醒写的这个文儿,在说梦话?只要看看美国的大学,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大部分都在美国,美国的科学家脑子里想的是科技创新,中国的科学家想的是怎么赚更多的钱,中国是永远成不了世界科技大国滴!为什么,都不用大脑,在脖子那儿想想就就成。
cip 回复 悄悄话 Yangtsz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21:35:17
你难道没有观察和认识到一个专制体制是无法保证”稳定持续多年的投入”和” 崇尚科学的文化氛围”的
=================================================================
稳定的投入和国家的经济实力有关,崇尚科学和文化基因有关,科学对中国来说是泊来品,中国历史上就没有科学的基因,这个需要很多年来培养,和自由民主没有直接的关系,
cip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说出来中国有无数的不如外过的地方,但是你有没有意识到当你说“外国”的时候,你是指的除了中国之外的其余所有国家。难道你要中国一个国家和其他所有国家来比么?

不要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印象了,现在除了美国,没有那个国家感说比中国科技强大。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你难道没有观察和认识到一个专制体制是无法保证”稳定持续多年的投入”和” 崇尚科学的文化氛围”的?不要说科技创新了,连用数据模型来指导生育政策都做不到。几年之间,从只能生一胎到提倡多生多育,中国难道连能够根据人口统计建模预测的人才都没有吗?他们敢于发表与专制政权不同的意见吗?

cip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20:37:36
科学技术需要稳定持续多年的投入,然后就是崇尚科学的文化氛围,那么优秀的成果就一定会出现的,这是唯一的必要条件。

别扯啥民主自由。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当年苏联出版的国家级科技期刊,西方通通将俄文翻译成英文及时出版供大学研究所参考,当然也付了不菲的钱给苏联,认为值。

中国的国家级中文科技期刊,西方科技界至今不屑一顾,是中国自己把文章摘要翻译成英文发行到国际以扩大影响。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的是大实话,比老朱看的清楚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上有个视频华为的誓师大会, 口号喊的震耳欲聋地动山摇, 搞的跟传销组织老鼠动员大会一样, 真的让人笑掉大牙, 一个科技公司搞成那样, 还吹牛这个那个突破。。。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自由的思想和体制绝对出不了原创科技成果,这是前提而且是必要条件!

你知道中国芯片投入了多少钱? 我告诉你,公开报道都几千亿,怎么一直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只有傻瓜和土豪才会认为只要砸钱就可以出大成果.
cip 回复 悄悄话 科学技术需要稳定持续多年的投入,然后就是崇尚科学的文化氛围,那么优秀的成果就一定会出现的,这是唯一的必要条件。

别扯啥民主自由。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逻辑分析! 同样的道理, 中国能够生产一般轴承和机床, 可是无法生产高铁轴承和高精密机床, 这就是核心技术的价值! 这些才是卡脖子的技术, 这种高科技必须要有自由思想和自由体制才可以做出来的! 而不是大学党委书记下命令就可以出这些成果的。

老陈年老酒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4:36:26 " 也许中国生产的氢氟酸有价格优势,但不会有卡脖子的战略优势。实际上难的是生产高纯度的氢氟酸,中国半导体工业需要进口。"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制度是平稳纠错,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专制制度是必然导致巨大失误,然后以社会暴力方式纠正。有逻辑知识但是缺乏概率论训练的人往往容易以偏概全,给予1%的小概率事件与99%的大概率事件同样的权重。这就比如有人告诉你锻练身体有益健康,你反驳说我认识王某某天天锻练,却死于胃癌。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6:51:13
回复 'BMC' 的评论 : 是啊, 我以前也认为民主制度了不起的是纠错; 但就是有了希特勒, 然后又有了川普, 之后 UK 又有了约翰逊。 你能断定以后这种人就不再出现? 文革2.0 在WXC就有。 川普也可能有2024。 中国不能纠错吗? 文革后有了改开40年, 你能断定目前的“收缩”不会再改革开放?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必要跟那种文学城最不要脸的骗子女人BJG较劲啊, 看她出来说话就让人恶心呕吐, 她就是一枚活脱脱不要脸的骗子,就她那点低下智商自己都不够用, 还到文学城欺骗甚至想给别人洗脑, 哈哈, 她被无数人骂过竟然还恬不知耻的赖在这里欺骗人才济济的文学城网友, 太笑话了。

Californian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0:00:15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说法,明白人! 点赞!

Californian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0:00:15
大河边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2:10:06
肚皮舞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华为, 当年的牛逼吹得可是震天, 被别人轻轻一捏, 现在手机市场还有华为吗? 还赶英超美?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是非清楚,逻辑严谨,好样的!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7:50:23
不是有人说批评是因为爱吗? 是为了让国家更好, 咱爱美国呀。 您不批评美国, 因为不爱。另外@Californian 您的逻辑很混乱啊, 回去看看您的发言和万德发言, 別避重就轻哈。
--------------------------------------------------------------------------
您冷静冷静。万德是谁?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有可能,因为1950‘s年代已经超过一次,怎么不能再超一次呢?何时超过,估计二十大以后就可以揭晓+;)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已经从根本上杀掉了创造力,只能出做题家。这种做题家也许可以拿高薪,成为优秀的职场奴隶,但永远不可能成为马斯克,比尔盖茨这样的科技领头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反对中国做得不对的地方没错啊, 能讲出道理就行。 一些人双标,一边说別人“极其病态”, 一边却不意识自己就是那个“极其病态”,整天转帖别人写的东西。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是打脸美国精英和政府吗? 对一个“牛逼”整天花大价钱围堵遏制? 等着看它自己奔溃不就行了。。。 呵呵。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抄过,一致抄过,一个没有一点原创技术,竟然敢吹牛逼超过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朱头山发表的文章, 有些是头脑清醒的时候写的,有些是犯糊涂的时候写的。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为你点赞。坛上太多反中的黄皮,你斗得过他们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有人说批评是因为爱吗? 是为了让国家更好, 咱爱美国呀。 您不批评美国, 因为不爱。另外@Californian 您的逻辑很混乱啊, 回去看看您的发言和万德发言, 別避重就轻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看看,文革的一套又来了,大帽子扣起。我批评中国政府的帖子您看不见啊,您的标准是双重的,自己都不觉得了。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6:32:53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您说的是“在街头政治家希特勒掌权之前”的事啊, 怎么自己可以说, 別人不能说啊? 这可太独裁了,和您攻击的独裁者有一拼。 呵呵。
----------------------------------------------------------------------
真没看懂您的逻辑。我的答复不就是就您说的民主德国出了希特勒这事嘛,尽管是不是有这种苗头,现在西方社会正视不让这种事发生么?我很奇怪您咋这么怕批评中国政府,网上十分卖力地批评美国政府,虽然两边都不完美。听不得反对意见的肯定好运不会长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你这个问的好。 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是吗? 很多美国人都认为这届美国政府是作弊上台, 不合法。 不需要拍马屁? 那美国媒体为什么要那么严厉地管制呀?
iask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7:21:27
回复 'iask' 的评论 : 那美国精英和政府还那么紧张干什么? 整天说被中国超过。 按你的说法,等着中国崩溃不就行了。 呵呵。
================================================================

美国人常说:Keep Your Friends Close and Your Enemies Closer 。美国已经大意了30年,敲警钟是非常必要的

再说,美国的民选政府自带合法性, 不需要唱颂歌拍马屁的人来维稳,而需要批评者指出其需要改进之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集权不能办大事, 美国国会应该解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有人都说“没人性”“及其变态“了, 还不是恨之入骨? 那你喜欢哪个?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那美国精英和政府还那么紧张干什么? 整天说被中国超过。 按你的说法,等着中国崩溃不就行了。 呵呵。
BMC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为什么对政治上的不同看法会使用”恨之入骨”这样的语言?我们不能用文明一些的语言讨论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嗯,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都没有活水马桶。 说明什么? 罗马那么先进,专制的皇帝们可享福了。如今在哪? 中国太落后了,活水马桶一直没有,现在居然还敢造大飞机航母!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4:32:45

民主制度只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 希望你能看得懂这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看不懂你这个东西。你说“民主制度”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而你们这些人又总是认为中国没有“民主制度”,既你说的那个“必要条件”。那么中国过去四十年巨大的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依靠什么“必要条件”取得的?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看看古希腊古罗马的东西就会知道,你的文化科技等真的和别人有上千年的差距。人家早就有渡槽引流的自来水,人家大到城市规划和建设,小到人体形态和结构早就一清二楚,在美术作品中精确复制。该承认的必须承认,不能因为面子而否认。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需要先解决二极分化和贫富不均问题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集权能办大事?举个例子。大楼,公路,机场,重建城市?凡是钱能解决的,都不是大事,是小事。凡是钱再多也不能解决的,才是大事。诺贝尔奖,高科技,教育,文化艺术,人才,都是钱换不来的。所以中国近代没有大科学家,大艺术家,大文学家。
BMC 回复 悄悄话 历史发展看趋势,即使川普不选2024,以后还有极端分子,关键是他们不可能造成象文革那样的后果。
BMC 回复 悄悄话 历史发展看趋势,即使川普不选2024,以后还有极端分子,关键是他们不可能造成象文革那样的后果。
iask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共产党早已阐明了计划经济就是优于市场经济;数据上一直是各种花炒作自我标榜。它给你看的都是在某个特定使蛮力之后的数据。 高铁基本建设城市改造多么风光,但风光的背后是90%以上的高铁亏损;烂尾楼成片地出现;六个钱包掏空大量居民负债累累,地方财政耗尽教师医生公务员减薪. 最近地产商成批倒闭不说,连银行都暴雷。曾经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全球第一,工程师数量第一多么风光,风光的背后是1076万的高校毕业生多少人失业,多少人毕业即加入啃老一族? 所以,无论官媒如何吹破牛皮,你要等到尘埃落定的时候才可能有结论。

独裁者治下所谓的成就基本上就是一袭华丽的袍子,揭开来里面爬满了虱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 against US?有人的逻辑很奇怪, 好像赞成一个就要反对另一个。连美国都不全面反对中国,只不过是“在有些方面竞争”,“有些方面合作”。 为什么一些长着黄脸,说着中文,打中国字的国人对中国要恨之入骨?一定要把中国说得一无是处? 民主也没能“纠”了这个错。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是啊, 我以前也认为民主制度了不起的是纠错; 但就是有了希特勒, 然后又有了川普, 之后 UK 又有了约翰逊。 你能断定以后这种人就不再出现? 文革2.0 在WXC就有。 川普也可能有2024。 中国不能纠错吗? 文革后有了改开40年, 你能断定目前的“收缩”不会再改革开放?
sensei321 回复 悄悄话 能,你说能就能,不能也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科技创新是在一代代的应用中积累而成, 还要看社会的应用和其他产业是否跟上。 上世纪50年代,钢铁就是是高科技,很多的特种钢就是那时候研制出来的,在社会上有大量的应用,看看美国专利局有少专利, 和你家厨房还在用的东西就知道了; 后来也出现了计算机鼠标, 但是因为硬件还没跟上来,小型机和互联网没有, 所以鼠标就没有成为普及的应用。
BMC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irl1,你对民主的看法也对,但只对了一半。民主的主要功能是纠错,就象压力鍋的減压阀,平时不工作,只是出事时才工作。民主也会选川普这样的人,但一旦发現不对头,就把他选下去,所以不要低估美國的纠错能力,用Buffett的话来说,Never Bet Against America. 但在中国,人民只能看着文革2.0和其它倒行逆施而无能为力。与民主体制不同,极权体制既能做大事,也能闯大祸。你愿意开一辆剎车有问題的法拉利跑車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您说的是“在街头政治家希特勒掌权之前”的事啊, 怎么自己可以说, 別人不能说啊? 这可太独裁了,和您攻击的独裁者有一拼。 呵呵。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在GDP, 中低技术如钢铁和基建等方面超过美国是可能的,但是在高科技如半导体和生物技术上超过美国几乎不可能。集中力量可以办大事,但是办不了需要高度创新的高科技。高科技创新靠的是完全的独立思考,需要马斯克这样的科技狂人,这在国内是做不到的。老朱也算是在生物高科技企业工作的,怎么会不动脑子举炼钢铁这样的例子呢?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5:36:32
德国那么民主,又有先进的文明和科技,结果就是选出了一个希特勒, 呵呵。
-------------------------------------------------------------------------------
不知你想证明什么。那是上个世纪的事了,人类从历史教训中不断进步,现代社会人们不断自我反思的就是这个。我倒是毫不费力套用你的话: X国那么厉害,又有先进的文明和科技,结果就是选出了一个小学生, 呵呵 -- 您就偷着乐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年度报告说,2021年世界总产量8千多吨,。。。”, 有人说世界产量“几百万吨”, 这差着好几个数量级,信美国地质局的,还是信谁的? 弗化物化工产品在中国的产业链逐步完善, 已经对日韩出口用于芯片产业的电解液,并成为台积电的合作伙伴。 等看中国芯片产业被美国卡死。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德国那么民主,又有先进的文明和科技,结果就是选出了一个希特勒, 呵呵。 引发世界大战,致使几百万犹太人被屠杀;日本狂炸美国珍珠港,一下就杀害数千名美国军人。 至于疫情,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拥有先进的疫苗, 但死的人和染病数远超中国。现在美欧都已经公布发现疫苗对新的omicron 变异无效, 希望新的疫苗(含对抗变异的)能尽快出炉。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2:38:14
有可能,集权就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当年德日就是这么上去的。关键别让疯子们掌权。。。。
----------------------------------------------------------------------------------------------------
二战前德国看起来是一个集权先进的例子,其实不是。在街头政治家希特勒掌权之前,德国的政治气氛是宽松活跃的,是允许思想辩论和挑战的。人文是理工发展的基础。之前德国整体社会思想活跃,出过尼采,马克思,叔本华等世界级思想家。这为德国科学工程人才辈出打下基础。日本嘛,也还是有的,只是不太出彩罢了。自然而然,科学工程就差那么一点,于是欺负落后的中国有余,但挑战苏美不足。看看现在中国,特别是人文,教授们讲课都小心翼翼,生怕讲错政治被学生告密,这么教出来的学生能有什么挑战性思维,能有什么出息?

看看疫情初期,陈薇少将胸有成竹滴要拿出疫苗,国内媒体对落难的西方幸灾乐祸。结果两年过去了,中国政府除了依旧坚持“清零”拿不出什么好疫苗,在这种民生大计关键问题上我看连英国也没有超过嘛!至于精神面貌,看看现在整个中华民族都快要被鼻拭子捅跪下了,结果安倍被杀引起一场集体狂欢。这种做人的素质就想碾压西方?
老陈年老酒 回复 悄悄话 "在半导体蚀刻工序中氢氟酸必不可少,而氢氟酸是在中国产萤石中添加硫酸制造出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萤石生产国,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年度报告说,2021年世界总产量8千多吨,其中中国占了5千4百吨。"
上面这段话里,除了第一句,其他全是BS。第一,萤石是一种常见矿物,全世界年产量是数百万吨, 而不是区区几千吨;第二,氢氟酸的年产量也在百万吨以上;第三,萤石加硫酸是氢氟酸的工业化生产途径之一,但还有其他的工业化生产途径,比如用酸分解磷灰石。也许中国生产的氢氟酸有价格优势,但不会有卡脖子的战略优势。实际上难的是生产高纯度的氢氟酸,中国半导体工业需要进口。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3:21:17
------------------------------------------------------------------------------
印度建国74年,从来没有过共产政权,一直都是所谓的“民主自由环境”,所有乱七八糟的“独立思考”都横行无阻...
-------------------
你是只知其一,不知(或假装不知?)其二。
没错,印度从没有过共产政权,但印度之前一直奉行的是苏联的“计划经济”体制。认真说起来,印度的“改革开放”可比中共国晚了好多年。也就是和从莫总理才开始的。
民主制度只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 希望你能看得懂这个。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赶英超美"! 田忌赛马的伎俩能转移话题吗? 水平不行, 需要提高。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不读书的大蚂蚁到处显摆。
美国建国才246年,欧洲黑暗的一千年。
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后才开始追赶中国,在唐日白江口战役,大唐刘仁轨率水军全歼日本舰队400余艘战船后,日本每年派送几百甚至上千人到中学习,全盘接受大唐,宋的文明,使得日本从低级刚开化直接跃入文明社会,才有了姓氏家庭血缘的概念,才有了政府构成三省六部,郡县的形式。

哪来的文明水平落后三千年?别说三千年,欧洲大部分国家形成才几百年。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2-07-10 12:42:11
"前提需要共产政权倒台, 在民主自由的环境下,独立思考被允许的时候,才有可能发生的事。"
------------------------------------------------------------------------------
印度建国74年,从来没有过共产政权,一直都是所谓的“民主自由环境”,所有乱七八糟的“独立思考”都横行无阻。结果如何?四十年前,印度人均GDP比中国高出20%,而现在不足中国的四分之一。除了偷窃国外知识产权建立起来的仿制药产业,和软件编程外,啥王牌产业也拿不出,“全产业链”更是想都不敢想。所谓的“民主政治”既不能解放贱民阶层,也不能保护妇女不受侮辱侵害。甚至不能保护国家元首,四十年间有两位国家总理(母子二人)被暴力杀害。七十多年的时间也不算短了,同样是十四亿人口的亚洲大国,为啥“自由民主”的印度就这么个样子,请你也给论证解释一下。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要想不被“卡脖子”,则要真正的合作共赢,而不是老是想着要破坏规则,只许自己赢两次。
回顾一下1980-2012这30多年时间,西方世界有对中共国卡过脖子吗?
为什么现在就要对你卡脖子了呢?
还不是你现在太嚣张了?老是想霸凌别人。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Californian” 的说法很对, 零星的个人携带回国的技术领先是不可持续的, unsustainable, 很快就被 sur[passed and eliminated.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成为世界GDP第一” 有可能发生。 但“芯片生产第一,能源垄断国,军事最强大的国家”的发生的前提需要共产政权倒台, 在民主自由的环境下,独立思考被允许的时候,才有可能发生的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可能,集权就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当年德日就是这么上去的。关键别让疯子们掌权。。。。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15年后,英国钢产量2665万吨,中国产量2522万吨,在口号提出的37年后,中国以9500万吨的数字超出了美国。”

你想问题总是不能全面, 你的数字只是低质的钢产量, 你忘了中国还不会炼制高精钢? 现在只有高精度钢才有战略意义。普通钢与织布,制鞋,造纸等一样,因污染需要 outsource 到中国, 哪里还有 “赶英超美” 的伟大意义?

你逻辑感太差, 费力气写的文章, 读起来让人着急。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早就实现了,是口头上的,只要把数据一列,马上心潮澎湃。您的文章列的资源出口,二战时就大量对德国出口钨矿了。问题是目前更热衷于清零和组装,而不是创造科技产生和发展的环境。事实上,还很远。
Hazmereir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废话吗?
肯定能!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民是有这个能力的。中国制度会保证把中国人民的创造能力关在权力的笼子里。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没有真正的科学家,为满足个人兴趣探讨科学新知识的人。中国不承认个人兴趣,不尊重科学家个人兴趣,打击和改变个人兴趣,摧毁了科学发展的唯一动力,那还有科学?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不可能。

看看华为,前两年在制裁下还誓誓旦旦地要用5G鸿蒙吊打美国,结果证明是一场作秀式的闹剧,两年之后的现在就是一个路人甲。看看当今中国在科技上的成就,大部份都是和西方科技发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能拿得出手的顶尖科技成果相当多处至于海龟之手,但回国的人才质量和西方比仍有一定差距,而且从当前政治气候的发展趋势看这些海龟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美国和中国脱钩正在进行时,会长达十几年之久,以后越来越难技术拷贝了。更要命的是中国不具备自由思想的土壤,创新能力没有美国强,更不要提整个国家现在发展越来越荒唐走样,时间长了劣势就越来越明显。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中国的体制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强大意味着人民失去了自由,是自豪的奴隶。"
商鞅变法亦然。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没可能。文明水平最少落后三百年甚至三千年。所有先进的东西都是抄来的。连日本的尾巴都还没摸着呢。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