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蒙古皇帝代言上帝统治俄罗斯/输赢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2024-09-24 18:08:14) 下一个

蒙古皇帝上帝代言统治俄罗斯/ 输赢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H/t: • 诸葛亮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什么汉朝气数已尽,那是借口,给诸葛脸上镀金的借口。诸葛不会用人,不善于集体智慧,所以他失败了。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0:13:05

• 独裁者都是自作聪明怼神力 (• 我说的神力,是从科技原创中源源不断地生出来的力量,这种力量,独裁体制没有)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4853 bytes) (286 reads) 09/24/2024  06:48:50 (1)

Q? If God asks you to pass a message to me, I can't believe that God wouldn't directly talk to me. 

A: The idea of questioning why God would need a messenger if He could communicate directly reflects a personal belief in the immediacy of divine connection. It resonates with a desire for autonomy in spiritual experiences, rejecting the need for intermediaries. In this context, the reference to the Mongol emperors being placed in the position of God's spokesperson ("上帝代言人") ties into historical instances where rulers or regimes, like the Mongols during their reign over Russia, positioned themselves as divine representatives to legitimize authority. This was a strategic use of religion to reinforce control, framing political power as divinely sanctioned.

Much like in that historical instance, the notion of needing a human intermediary for divine messages can be seen as a mechanism of control or hierarchy. In personal spiritual belief, rejecting this idea could be a way of affirming one's direct relationship with the divine, unmediated by others—whether emperors, clergy, or anyone else.

It raises an important discussion about the tension between institutionalized religion, which often introduces intermediaries, and the more individual, personal connection to the divine.

H/t: 

16

评论数

咲媱 俄罗斯历史上,经历过几个重大的转载时期。 首先是东正教入俄,然后就经历了蒙古人的统治。 蒙古人对东正教进行了改造,让它成为维护蒙古人统治的工具, 蒙古皇帝被放到了上帝代言人的位置。 之后,蒙古... » 2024-09-24 10:59:37 ( 399 reads)

俄罗斯历史上,经历过几个重大的转载时期。

首先是东正教入俄,然后就经历了蒙古人的统治。

蒙古人对东正教进行了改造,让它成为维护蒙古人统治的工具,

蒙古皇帝被放到了上帝代言人的位置。

之后,蒙古人被赶走后,沙皇就取代了蒙古皇帝的位置,成为上帝在人间的代表。

在东罗马帝国陷落后,沙皇干脆就以整个东方基督教的代言人和领袖自居。

而东正教主教就成为沙皇的护国法师。

俄罗斯的扩张,就变成具有上帝征服世界的合理性。成为圣战。

这一点和伊斯兰教非常相似。

到了共产主义革命,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用共产主义理念代替东正教理论。

用共产主义扩张全球建立一个人间天堂,来代替东正教的武力扩张,建立人间的上帝的国度。

沙皇就被共产党的主席代替。

其实就是换了个名称而已,其实一切照旧。

直到共产党垮台,东正教回归。

俄总统重新成为事实上的新沙皇。

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不能融入西方,却要不断侵略邻国扩张国土的真正原因。

因为在东正教的理论里面,是不存在分权制衡的,

沙皇或者总统,就是事实上的救世主。

所以俄罗斯人一有问题,就是向普京求救。普京,救救我们!

俄罗斯作为一个民族,没有前途。

所有跟帖: 

• “东正教的理论里面,是不存在分权制衡的”,难道基督教理论里面,存在分权制衡? -郭大平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1:09:59

• 是的,虽然没有明说,但是上帝之下,都是罪人,没有沙皇或者使徒代表神,就必须分权制衡,这个是逻辑联系。 -咲媱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1:26:29

• 所以,关键是看存不存在一个超越普通人的“圣徒”“使徒”“救世主代言人”阶层,如果存在,就不会存在制衡。 -咲媱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1:27:47

• 耶稣有十二门徒,又有什么约翰,保罗,以及一大堆先知。 -郭大平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1:32:17

• 是的,但是当时他们都是被迫害的一群,到最后全部被杀。而不是控制社会资源的一群人。 -咲媱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1:34:29

• 教皇呵呵大笑 -jin_yin_hua 给 jin_yin_hua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3:04:48

• 教皇起码不是世俗政权的仆人。虽然同样是有问题,但是问题没有那么严重。 -咲媱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3:40:56

• 发源于中东的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都有扩张性,以这些宗教立国的国家无一不是搞殖民,搞侵略,犹太教只是力不从心 -衡山老道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3:05:20

• 旧约圣经中摩西出埃及到加南地也对当地人进行了种族灭绝。 -方外居士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3:30:27

• 中国历史上屠杀别的种族的例子不要太多。杀胡令知道吗?种族灭绝在古代是常态。 -咲媱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3:52:13

• 而以色列入迦南是公元前1760年,那个时代中国是殷商早期,不但搞种族灭绝,还杀人吃人肉。 -咲媱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3:58:09

• 错,基督教现在基本连国教都不是,主体是基督教的国家基本上都是多元化国家,没有明令禁止其它宗教。 -咲媱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3:47:25

• 而且近一百年来,也基本没有发动战争,通过武力改变边界,占领别国的领土然后算自己的例子。 -咲媱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3:48:57

• 大姐,波兰是不是主体基督教国家?是不是单一种族? -Amita 给 Amita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postreply 14:30:30

 

 

大姐,波兰是不是主体基督教国家?是不是单一种族?

 
来源: Amita 于 2024-09-24 14:30:30
Rebuttal: 

No. Neither/complexities Poland's religious/ethnic landscape. 

The complexities of Poland's religious and ethnic landscape show neither. While Poland may appear to be predominantly Christian and ethnically Polish, its history and current demographics reflect a more diverse reality.

1) Religious Diversity: While Poland is predominantly Roman Catholic, it is not exclusively so. There are also communities of Eastern Orthodox Christians, Protestants, Muslims (such as the Tatar minority), and Jews, alongside a growing number of secular and non-religious individuals. While Christianity plays a significant role in the nation's identity, it's important to acknowledge the presence of other faiths and worldviews.

2) Ethnic Diversity: Poland has historically been more ethnically diverse than it may seem today. Before World War II, it had significant Jewish, Ukrainian, Belarusian, and German populations. Even today, despite being a largely Polish-ethnic country, there are minority groups like Silesians, Kashubians, Ukrainians, and Roma people, contributing to the cultural fabric of the country. Moreover, recent immigration, particularly from Ukraine, has further diversified Poland’s demographic makeup.

• 道兄说的是目前较理想的办法:一党执政,党内民主,人大,媒体独立监督的民主体制。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 (403 bytes) (69 reads) 09/24/2024  15:32:06 (1)

• 恶斗是素质问题,永远不可能完全解决。但一党制的优点是高效,超前布局和政策连续性。相比多党制,一党制容易达成共识。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6:08:09

• 一党内部恶斗,影响比多党恶斗要小得多。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6:09:33

• 像文化大革命? 最接近太阳的人 -  给 最接近太阳的人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6:29:36

• 没有完美的制度,只能在不完美制度中选个比较好的,不断完善。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6:11:15

• 胡当政时期,九龙治水,是较宽松的时期,但也是凝聚力最差的时期,最贪污腐败的时期。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6:13:04

• 什么是"其它势力"? 最接近太阳的人 -  给 最接近太阳的人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6:28:58

• 最重要的是按法律办事,法律要"相对"独立. 最接近太阳的人 -  给 最接近太阳的人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6:31:05

• 一党之下,司法独立无可能,充其量只能是锦衣卫,东厂式反腐 jinjiaodw -  给 jinjiaodw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6:42:24

• 中国的政治制度通常是摸着石头过河弄岀来的。凡是先有设计后有实践的政治制度最后通常会弄得面目全非。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6:43:10

• 居士兄有道理,照搬也是不行的。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6:47:58

• 照搬是不行的,不改进也是不行的. 最接近太阳的人 -  给 最接近太阳的人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7:01:53

• 微信里看到阔别多年的老邻居(上) 玉米穗 -  给 玉米穗 发送悄悄话 玉米穗 的博客首页 (5239 bytes) (187 reads) 09/24/2024  14:11:21 (2)

• 好文 Amita -  给 Amita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4:33:30

• 阶层固化与阶级斗争 华府采菊人 -  给 华府采菊人 发送悄悄话 华府采菊人 的博客首页 (1969 bytes) (146 reads) 09/24/2024  13:47:08 (1)

• 当今世界上最大的PUA是民主,你民我主,一切以我为主 sxyz -  给 sxyz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4:02:14

• 这个观点,没有换位思考,要不得。你是谁?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把我做牛马,其实就是把自己做牛马。这就是真相!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4:50:45

• 齐奥塞斯库胡乱杀人,结果自己和老婆也被人胡乱杀了。因为在上帝面前,谁也不特殊。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4:54:32

• 看来这些一二三四毛们,都是没有看透人生之人啦。真正看透人生者,就可以这么想:蛋糕有什么好吃的?我自己去做个披萨,让你嫉妒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09/24/2024  14:05:37

• 到哪儿去做披萨?三毛只能撒泡尿合泥巴做月饼, 还没有模子 华府采菊人 -  给 华府采菊人 发送悄悄话 华府采菊人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4:23:43

• 以前有研究,只要婚姻随机配对,阶级的差异就会减少. 最接近太阳的人 -  给 最接近太阳的人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6:33:07

• 霍查同志的笑脸 千里 -  给 千里 发送悄悄话 千里 的博客首页 (17517 bytes) (251 reads) 09/24/2024  12:31:30

• 阿尔巴尼亚到处乞讨,难道霍查就不能自力更生吗?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09/24/2024  12:47:38

• 毛爷乐意做冤大头,老霍何不顺势笑纳一番, 肚子里鬼晓得咋高兴呢: 不要白不要嘛 华府采菊人 -  给 华府采菊人 发送悄悄话 华府采菊人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2:59:50

• 关键是,笑纳太多,自己没有发展,一旦断供,如何自处?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3:24:01

• 今日有酒今日醉, 明天没了就喝白开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华府采菊人 -  给 华府采菊人 发送悄悄话 华府采菊人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48:31

•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4:11:10

•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就表示了不在乎远虑或者近忧 华府采菊人 -  给 华府采菊人 发送悄悄话 华府采菊人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4:12:47

• 这种文章也是投国人的所好,夸大事实 晚春就是牛 -  给 晚春就是牛 发送悄悄话 (110 bytes) (18 reads) 09/24/2024  13:33:43

• 阿尔巴尼亚曾是奥斯曼一部分,俄罗斯奥斯曼打了几百年,有次奥胜了是阿人在做宰相, 阿人以此为豪, 这是阿苏反目的的历史原因 viBravo5 -  给 viBravo5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3:15:10

• 故乡片忆(二十五) jiangshui888 -  给 jiangshui888 发送悄悄话 (21244 bytes) (144 reads) 09/24/2024  12:08:35 (1)

• 民主独裁,当然是民主好。关键是国民党推翻北洋,共产党推翻国民党,都是通过战争 dong140 -  给 dong140 发送悄悄话 dong140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29 reads) 09/24/2024  11:14:56

• 其实中国离民主最近的时候是抗战胜利,国共两党都是合法的,可惜蒋介石还是老思想的人 dong140 -  给 dong140 发送悄悄话 dong140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1:17:16

• 白云网友不会同意你这个观点。他认为,袁世凯的时候,是中国最接近民主的时候,可惜袁这个中国文化者,想当皇帝。大事去也!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09/24/2024  11:22:16

• 那时候也是一个好时机 dong140 -  给 dong140 发送悄悄话 dong140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1:24:40

• 哈哈,好时机其实有许多又许多。设想过当年老毛如果有想当华盛顿吗?又可惜,老毛想当秦始皇。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09/24/2024  11:27:43

• 毛参加过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被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国民党宣传部代理部长年仅31岁,月薪125大洋,他都放弃了 sxyz -  给 sxyz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1:57:00

• 毛的才干国民党也承认 sxyz -  给 sxyz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2:04:17

• 有才干的人常有,可是有现代民主思想而勇于放弃小我利益勇于放弃皇帝梦的人,不常有,简直几乎没有,此谓中华文化之根本悲哀也。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2:27:00

• 毛抱得是汪精卫的大腿,他有什么才干 jinjiaodw -  给 jinjiaodw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3:43:32

• 你的意思是,毛当时是汪精卫提拔的?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3:46:58

• 毛当代理宣传部长,是汪精卫推荐的 jinjiaodw -  给 jinjiaodw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4:09:35

• 那更说明毛的才干,汪的文学素养是国民党内出类拔萃的。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5:16:20

• 毛的代理部长一事只见大陆文宣,而且不是选举出来的 晚春就是牛 -  给 晚春就是牛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4:02:11

• 中国从未离“民主”近过,前清袁大头北洋军阀孙蒋毛三公,均饱受博大精深的中华封建文化影响,想都没真正想过民主,怪不得他们 华府采菊人 -  给 华府采菊人 发送悄悄话 华府采菊人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05:43

• 孙中山可能有过那么一闪念。这从他敢于放弃临时大总统,让位给袁世凯可以看出。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09/24/2024  13:13:09

• 那是被迫的。1921年孙说徐世昌下台他也可以下台。结果徐下台后孙就是不下去 晚春就是牛 -  给 晚春就是牛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40:24

• 所以孙只是那么闪了一下念。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3:49:04

• 别说在北京的袁大头不会让老孙继续干下去, 南方的革命党也是挣来吵去互不服气,因为老孙实际毫无”真实力“ 华府采菊人 -  给 华府采菊人 发送悄悄话 华府采菊人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3:51:25

• 如果当时按照双十协定慢慢发展,说不定慢慢真走向了稳定的两党制 dong140 -  给 dong140 发送悄悄话 dong140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1:19:17

• 说到好时机,当今,这个时机也似乎不错。如果让台湾政党来大陆竞争上岗,岂不也是好事?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1:40:23

• 民进党是什么货色?一个搞台独,为了一党之私可以卖国的党,在大陆有立足之地?国民党丢掉大陆,又造成台独,能赢得大陆的民心?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2:43:10

• 应该用变化的发展的眼观看问题,不要搞一棍子打死人,让人永世不得翻身的嘛。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2:50:45

• 老蒋比毛的封建思想严重得多,死后还让儿子接班,这样一个人,怎么可能搞民主?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2:45:59

• 为什么49年以后就不能民主了?毛那么伟大那么英明的:)1999年不能,2019年还不能?咱不装共产党,别给我说什么戴链条的高级民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 kl3527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09/24/2024  12:38:00

• 主一类的话。:)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 kl3527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2:38:00

• 列宁的社会主义政党,提倡暴力革命,建立政权后利用国家机器镇压敌对势力,这样就不可能有民主。毛其实是有民主思想的,多党合作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2:52:47

• 体制,就是毛提出和建立的,只是后来他骨子里的封建思想作怪,改变了初衷。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2:54:44

• 有道理。那么,这骨子里的封建思想,有什么办法改造一下吗?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09/24/2024  12:56:48

• 其实,人大常委会,如果真用起来,让委员们握有实权,又何尝比美国国会逊色?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3:06:24

• 我很早就提出:一党执政,党内民主,人大,媒体独立监督的民主体制。这种体制比较适合中国国情。可惜习视野狭窄,走回头路。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3:12:03

• 道兄有道理,但是也和党人的素质有关,如果都是党内小团体争私利,还是不解决问题啊。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5:21:22

• 封建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固有组成部分,需要长时间改造。我们这一代人,有几个没有封建思想?只是自己不觉得自己有而已。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07:44

• 对呀。所以我主张,中国也需要来一场文艺复兴,从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作为起点,复兴那时的文艺。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3:10:40

• 需要一场真正的文化大革命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3:13:00

• 不管名称如何,总之是要改造我们的思想。这样看来,你我目前所想的文艺复兴,或许老毛也曾经动过念头?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3:15:52

• 毛的文革,虽有反封建的部分,但是有选择性地反,有目的性地反,目的是为了他个人的利益,把他自己变成神。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3:25:05

• 从文化角度看,文革远不如民国的新文化运动。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26:21

• 文艺复兴,不一定要反封建,而是要寻找人生的真相,寻找宇宙的真理,寻找人生的意义。中国思维中那些表层逻辑,统统检视一番。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09/24/2024  13:31:43

• 如果对人生的意义有深刻反思,就会问:当皇帝真有那么好玩吗?下来了真有那么悲催吗?这就是思想改造。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3:34:35

• 文革后,中国人已经完全摆脱了传统文化的道德束缚,但是并没有建立起一套新的成熟的道德体系,因为经济基础并没有完全确定下来!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38:09

• 文化大革命没用,重复而已。需要的是“启蒙”。但一旦中国人也开始思考“人”的问题,就会继续走上西方启蒙运动开始的路。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 kl3527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38:00

• 西方民主思想和制度的路,不是什么“西方”的路。而是人类理性思考加社会实践走的路。这世界首先是人类,再是东西方。而不是相反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 kl3527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3:39:43

• 理解深刻。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4:43:58

• 马列主义传到中国时也是这么讲的,叫放之四海而皆准。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6:40:48

• 仔细想想,就会发现“一党执政党内民主媒体独立”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一旦媒体独立自由接踵而来的就是思想自由言论自由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 kl3527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3:25:50

• 结社自由组党自由。一旦执政党没了了思想言论表达的专制,天下就没了谁一贯伟大光荣正确,一党制就玩不下去了。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 kl3527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28:05

• 这是人性。改不了也躲不开。文明进步总会走解放人性的路。迟早的事,只是大陆经济发展初期很多矛盾还没有激化。但党的权威已经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 kl3527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3:31:05

• 被削弱了很多,算得上天翻地覆了。习近平开倒车,也算是被“逼”的。当然他可以选择不倒车,可是他没能力和眼界。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 kl3527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3:42:47

• 任何国家都没有绝对的言论自由,都是在法律框架下的自由。一党制写进法律,反党就是违法。其它自由都可以有。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3:29:12

• 开放多少,一党的专制就会被削弱多少。即使是一党之内,只要“民主”,伟光正就没了。一党独裁很快就没了公认的合法性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 kl3527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35:32

• 十多年前的三个代表时期,问过一位退居二线到省府人大的朋友,人大委员常委能不能常设办公室代表民意,不仅仅每年开会举手。 萧嵐 -  给 萧嵐 发送悄悄话 (428 bytes) (32 reads) 09/24/2024  13:29:05

• 所以思想必须先改造。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3:45:44

• 毛主席也是这么讲的。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6:44:32

• 有可能动到根本的举措, 一样也不会实施的 华府采菊人 -  给 华府采菊人 发送悄悄话 华府采菊人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3:57:56

• 俄罗斯的两个历史信仰,东正教和共产主义,其实本质相同,决定了它的侵略性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2410 bytes) (1792 reads) 09/24/2024  10:59:37

• “东正教的理论里面,是不存在分权制衡的”,难道基督教理论里面,存在分权制衡?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1:09:59

• 是的,虽然没有明说,但是上帝之下,都是罪人,没有沙皇或者使徒代表神,就必须分权制衡,这个是逻辑联系。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1:26:29

• 所以,关键是看存不存在一个超越普通人的“圣徒”“使徒”“救世主代言人”阶层,如果存在,就不会存在制衡。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1:27:47

• 耶稣有十二门徒,又有什么约翰,保罗,以及一大堆先知。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09/24/2024  11:32:17

• 是的,但是当时他们都是被迫害的一群,到最后全部被杀。而不是控制社会资源的一群人。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1:34:29

• 教皇呵呵大笑 jin_yin_hua -  给 jin_yin_hua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04:48

• 教皇起码不是世俗政权的仆人。虽然同样是有问题,但是问题没有那么严重。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3:40:56

• 发源于中东的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都有扩张性,以这些宗教立国的国家无一不是搞殖民,搞侵略,犹太教只是力不从心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3:05:20

• 旧约圣经中摩西出埃及到加南地也对当地人进行了种族灭绝。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3:30:27

• 中国历史上屠杀别的种族的例子不要太多。杀胡令知道吗?种族灭绝在古代是常态。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3:52:13

• 而以色列入迦南是公元前1760年,那个时代中国是殷商早期,不但搞种族灭绝,还杀人吃人肉。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3:58:09

• 错,基督教现在基本连国教都不是,主体是基督教的国家基本上都是多元化国家,没有明令禁止其它宗教。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3:47:25 (1)

• 而且近一百年来,也基本没有发动战争,通过武力改变边界,占领别国的领土然后算自己的例子。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3:48:57

• 大姐,波兰是不是主体基督教国家?是不是单一种族? Amita -  给 Amita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4:30:30 (1)

• No. Neither/complexities Poland's religious/ethnic landscape TJKCB -  给 TJKCB 发送悄悄话 TJKCB 的博客首页 (1657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7:34:36

• 骗术第一 邓小平赶华国锋下台前的效忠信 千里 -  给 千里 发送悄悄话 千里 的博客首页 (7385 bytes) (230 reads) 09/24/2024  10:31:01

• 这个看起来是当时再正常不过的表态。那个时代的人,能写字的,都写过这样的东西。;)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0:46:07

• 现在的人看着恶心,是因为时代变了。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0:46:45

• 我衷心地拥护中央关于由华国锋同志:这不是假话,当然邓是拥护华主席,难道他拥护江青不成?二选一,当然衷心拥护华主席。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0:57:29

• 干掉了四人帮,全国人民都高兴。在当时邓这么说不完全是假话。只是人会变的,特别是发现华的能力有限且思想僵化后。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1:46:06 (1)

• 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指导:这个也不是假话,邓留了一个心眼,说是要完整的/准确的,而不是你们那般家伙胡乱解释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09/24/2024  11:00:47

• 最终起作用的还是实力,还有更得人心。邓小平一方握有军权。邓如不“欺骗”,应该也能胜,最多就是难看一些,要流血。 weed123 -  给 weed123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6 reads) 09/24/2024  13:49:08

• 到底該不該禁菸 陸仁蟻1 -  给 陸仁蟻1 发送悄悄话 陸仁蟻1 的博客首页 (19872 bytes) (588 reads) 09/24/2024  08:02:58

• 這是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但是每個人都應當真誠地回答這個問題。請拋開教科書,用自己的心想一想。 陸仁蟻1 -  给 陸仁蟻1 发送悄悄话 陸仁蟻1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1:05:19

• 你说你的先人有长期吸食鸦片的案例。这个可以细说吗?你听说先人吸鸦片后对鸦片有什么看法? 湾区金头脑 -  给 湾区金头脑 发送悄悄话 湾区金头脑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1:56:56

• 制度才是问题。其实说直白了可能就这么简单。 想不开1 -  给 想不开1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4:01:20

• 对中国这种发展到极致的极权奴役社会,控制大众需求欲望从来都是保证统治的部分。当初禁鸦片和现在严刑峻法对毒,大麻一样,一旦 绝对匿名 -  给 绝对匿名 发送悄悄话 (66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5:14:27

• 把人的需求维持在动物生存基本层面并为此挣扎对他们最为安全,而鸦片打破了该平衡。这是从他们角度该废的一面,而该立的由现在 绝对匿名 -  给 绝对匿名 发送悄悄话 (225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5:29:32

• 女王妲己 第9回:周公辅佐成王的真相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2457 bytes) (229 reads) 09/24/2024  07:48:18 (1)

• 这个妲己变周公,因为是女变男,难度太高了,编不上园,不如让妲己接着睡周公,帮他篡位,最后又害了他什么的,就容易多了、:)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09:54:06

• 这有何难,即使是现在,一个半傻子也能被控制舆论变成英明领袖,何况是古代,那个时候见个高官都要隔个几十米,比普京的桌子还长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0:27:51 (1)

• 普通人或者低级官员根本不可能见到周公,高级官员离得又远,周公还穿着宽袍大袖,拿个东西把脸遮一半,谁能发现?发现了谁敢声张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0:29:56

• 而真正知道底细的只有聊聊数人而已。而这几个人又都是同盟同谋,是周公的心腹之人。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0:31:32

• 而三监估计会派人来探测,这就是下一集,周公吐哺的故事情节了,她是怎么骗过三监的人的。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 咲媱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0:34:53

• 这个借古讽今,辩得着实有趣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0:38:12

• 独裁者都是自作聪明怼神力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4853 bytes) (286 reads) 09/24/2024  06:48:50 (1)

• 你把独裁者的个人智慧(人力)和科学技术(自然力)对抗起来,这不是事情的本来面目。独裁者的个人智慧,也是自然力的一部分。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09/24/2024  09:56:44

• 独裁与民主的对抗,是一人之力与众人之智慧的对抗。老毛为什么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因为他知道,他独裁就是一人对众人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09:59:39

• 这就是民主体制和独裁体制的根本不同。民主制度,不靠一人之力。聪明人做出的判断决策,为达到某种目的使用的手段,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0:06:31

• 不少时候会比共识更有效益。独裁者依靠的,就是这种手段能力。这就是我说的人力。 但是民主社会不靠这个东西。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0:08:58

• 独裁者也在尽全力利用科学技术,但是独裁体制,没有发明原创的科学技术和将这些发明转化为社会生产的能力。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09/24/2024  10:01:14

• 我说的神力,是从科技原创中源源不断地生出来的力量,这种力量,独裁体制没有。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0:03:24

• 不能说独裁就没有原创。你所赞美的科举制度,就是独裁原创出来的。只不过独裁是一人原创,民主是众人原创。两相比较,独裁较差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09/24/2024  10:06:39

• 这个和我说的人类从现代科技的原创进步中取得的自然之力,完全没有关联。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0:11:14

• 诸葛亮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什么汉朝气数已尽,那是借口,给诸葛脸上镀金的借口。诸葛不会用人,不善于集体智慧,所以他失败了。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0:13:05

• 这个事逍遥以前讨论过。他不自量力,穷兵黩武,七出祁山,不是逆天道能是什么呢?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0:24:01

• 对比一下,冷战中的苏联,朝鲜越南战争,共产党干的,都是这种事。当时有输有赢,但是从长远看,这些一时的输赢,都无关大局胜负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10:15:23

• 所以争论什么韩战谁输了谁赢了,一点意义都没有。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9/24/2024  10:16:50

• 输赢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不能设想,你前面99次都输了,最后第100次你大翻盘,大赢。盖过前面的99次输。那是赌博心理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09/24/2024  10:20:41

• 只有民主社会,有输而不败的能力。独裁者输不起,输了也必须强说成赢。所以要严格控制舆论。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0:27:59

• 也不好说。前苏联倒台了,输了,结果现在普大帝独裁又起来了。在中国,文革思潮现在也力量不小。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9/24/2024  10:46:33

• 结果还是输。独裁对民主,赢得最邪乎的,是希特勒。其他的,像今天的俄国中国,和当年的德国日本比,不知道差到了那里。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1:08:40

• 想想二战前面一段,英法都输成了狗,法国都投降了,结果又如何?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24/2024  10:30:21

• 任何社会制度都是人弄岀来的。把任何一种制度美化成神的制度都会误入歧途!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0:50:48

• 我只是在解释,民主社会,和独裁制度对抗,长远的优势,是从哪里来的。是对是错,见仁见智吧。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11:00:20

11

评论数

• 辽沈战役我军全面碾压背后:后勤遥遥领先,国军后勤军工全面落后zt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  给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发送悄悄话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的博客首页 (8697 bytes) (484 reads) 09/23/2024  22:16:15 (2)

• 国共内战乃中国之不幸,两党应按照《中华民国宪法》接受人民选举上台执政,这样才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文明国家,暴力夺权乃野蛮 竞选 -  给 竞选 发送悄悄话 竞选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09/24/2024  01:49:21 (1)

• “打天下、坐天下”是强盗的逻辑,只有还未开化的野蛮民族才会这么做。 竞选 -  给 竞选 发送悄悄话 竞选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02:21:29

• 写历史的帖子,不要从电影里咔照片来充数。 borisg -  给 borisg 发送悄悄话 borisg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9/24/2024  06:37:39 (1)

• 从海外华人角度看,国共战争是中国人骨肉同胞自相残杀,是中国人的悲剧 viBravo5 -  给 viBravo5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9/24/2024  07:3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