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房崇大师唱对台戏
(2010-04-14 10:27:54)
下一个
为避免心急的粉丝只看题目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一顿群殴,先得声明一下,我可是房崇粉丝的“卫士”(大师语,不明者请先查文献),也就是说我们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我是给您们站岗的,嘿嘿。我可不想像某同学被见鸣粉丝一通乱拍那样的杯具发生,当然了拍在屁股上就无所谓了,哈哈。
房大师写文章一般只掌握大方向,细节有时会语焉不详,这也不能怪大师,如果每个细节都叨叨起没完,估计这家坦就得变成大师的博克了,嘿嘿。先说简单的在瓷砖上直接再铺瓷砖,这可行。像前几天一位同学家里砸了旧的换新的,还真没必要,劳民伤财。要担心高度(level)问题,我宁愿补低就高。提醒各位粉丝,大师在这有一个细节没说,就是不是把mortar往现有瓷砖上一倒就开铺。准备工作还是要做的,比如松动的瓷砖先敲掉,瓷砖表面也要先敲烂了,特别是对于光釉面的瓷砖,否则拿不住mortar很容易脱落。当然了如果你要求不高的话,保个一年半载还是没问题的,嘿嘿。
再说在vinyl上铺瓷砖,这个稍微复杂点。如果您看了大师的这篇文章就打算这么干了,比如说在厨房的vinyl上直接就铺瓷砖了,那我现在要“保卫”的正是您。嘿嘿。瓷砖对下面的地板要求是要能拿住mortar,vinyl不行。Vinyl有tile和sheet两种,tile易碎而sheet太过光滑,都不符合要求。如果您把这层vinyl撕掉,在原先vinyl的underlay上铺瓷砖就更坏了。这是因为vinyl的underlay大都用particle board,这种东西和OSB是瓷砖underlay的大忌。其原因就是这些东西遇水膨胀太大,从而导致瓷砖松动。如果您只要求这瓷砖就用个三五年的,那就当我嘛都没说,嘿嘿。如果您细心的话可能会记得大师在前面的一篇文章中提到过,在vinyl上铺的mortar要厚一点,这是有道理的,这就相当于铺了一层cement underlay,但技术上难掌控。我也曾想到过这么做,但由于找平都不容易就放弃了,而加铺一层plywood,既便宜又容易。嘿嘿。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我只说了瓷砖对underlay的要求,没涉及对地板厚度的要求,由于承重的需要,铺瓷砖一般要求地板要1寸以上的总厚度。
• 只留后面3个字作为评语就行了,哈哈。 -Patio- ♂ (16 bytes) (16 reads) 4/14/10
• 我在vinyl上钉过木地板 -老石- ♂ (0 bytes) (14 reads) 4/14/10
• 钉木地板问题不大。 -Patio- ♂ (0 bytes) (3 reads) 4/14/10
• 加铺一层plywood? Why not cement board? -有约- ♂ (0 bytes) (5 reads) 4/14/10
• 便宜,省时,省事。 -Patio- ♂ (93 bytes) (60 reads) 4/14/10
• 我家厨房铺瓷砖,师傅在vinyl上先铺了一层水泥铁丝网,不知叫什么。 -春蚕- ♀ (0 bytes) (10 reads) 4/14/10
• 可能是有约说的cement board。买的现成的一张一张的。:) -春蚕- ♀ (0 bytes) (2 reads) 4/14/10
• 看来戏是好戏,吊嗓子那么久干嘛 -woodrooste- ♂ (0 bytes) (3 reads) 4/14/10
• 这还嫌慢?我又不是专业“卫士”,嘿嘿。 -Patio- ♂ (0 bytes) (2 reads) 4/14/10
• 我就是你要”保卫“的人。 -专家建议- ♀ (0 bytes) (16 reads) 4/14/10
• 专家不差钱,可用cement backer board用作underlay, -Patio- ♂ (47 bytes) (61 reads) 4/14/10
• 10年前就做过了,那是俺第一次铺瓷砖,偷懒的行为,呵呵。 -专家建议- ♀ (0 bytes) (11 reads) 4/14/10
• vinyl下面是水泥地面呢?可以直接铺瓷砖吧? -土鱼媳妇-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把vinyl撕掉,直接在水泥地面上铺。 -Patio-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我听说在平整的水泥地上铺瓷砖,需要先把水泥地砸坑后才能铺,是不是 -wahaha- (69 bytes) (43 reads) 4/14/10
• 不需要,你说的是国内的做法,因为国内就是直接用水泥, -huyaa- (112 bytes) (85 reads) 4/14/10
• 那么瓷砖上铺木地板呢? -ansy- ♂ (0 bytes) (3 reads) 4/14/10
• Floating wood floor可直接铺。hardwood不行,没法钉钉子 -Patio- ♂ (26 bytes) (36 reads) 4/14/10
• 这出戏叫《地道战》:各村都有很多高招。你和专家都是对手级的, -房崇- ♂ (12 bytes) (141 reads) 4/14/10
• 我也来说一句: -huyaa- (206 bytes) (347 reads) 4/14/10 在vinyl上铺瓷砖是完全可以滴。现代产品技术已经有各种各样的thin set 来把瓷砖和各种材料粘贴起来而不影响产品强度和使用。
比如,瓷砖vinyl,你可以用“Hydroment Single Flex Fast Set"来贴,保证你用100年没问题。
• 谢谢!我忘了说:thinset和thinset是不一样的,有特殊要求。 -房崇- ♂ (0 bytes) (20 reads) 4/14/10
• 而且还可以在thinset里加液体进一步加强,不怕“抓不住”。 -房崇- ♂ (0 bytes) (8 reads) 4/14/10
• 知道难不住你,可你写东西时总觉得粉丝都象您一样明白就不对了,哈哈 -Patio- ♂ (0 bytes) (6 reads) 4/14/10
• Hydroment Single Flex Fast Set确实可用于well-bonded -patio- ♂ (72 bytes) (82 reads) 4/14/10
• 100年是夸张说法啦!不知道加拿大有没有,你 -huyaa- (73 bytes) (54 reads) 4/14/10
• 回复:我也来说一句: -易木- ♂ (97 bytes) (109 reads) 4/14/10
• it is not not vinyl. Before you lay the tiles down, you have to -huyaa- (65 bytes) (46 reads) 4/14/10
• 要是有很多的loose part那就不行了,露出的particle board -Patio- ♂ (14 bytes) (20 reads) 4/14/10
• 是的,适合比较新的vinyl。另外还有vinyl老化的问题, -Patio- ♂ (125 bytes) (74 reads) 4/14/10
• 这个我可就要和你讨论一下了。 -huyaa- (1079 bytes) (156 reads) 4/14/10
• 学习领教了。谢谢! -房崇-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主要是两个问题,粘牢了就剩下膨胀问题了。关键是瓷砖(不 -Patio- ♂ (130 bytes) (66 reads) 4/14/10
管是那种)遇水后与下面的材料膨胀系数差别越大就越容易松动。plywood与particle board or OSB相比要差很多倍。瓷砖不是会碎,而是松动。
• 非常感谢你的回复,明白了。 -huyaa- (0 bytes) (2 reads) 4/14/10
• 哈哈,被点名了在作多余事。 -橄榄树1- ♀ (152 bytes) (89 reads) 4/14/10
• Co: 我是不会在槊料地板上铺地砖的. esp. when underlay is particle -hgtvfan- (0 bytes) (8 reads) 4/14/10
• 我的体会 -西北老农- ♂ (970 bytes) (214 reads) 4/14/10
十多年前,和一些朋友一起把各家的vinyl floor换成了瓷砖,多少有十来次吧,有些体会,今日有闲,说几句。
我们最开始是把原有的vinyl撕掉,再铺瓷砖,这个De-vinyl工作量要远远大于铺瓷砖的工作量,因为撕不干净,还要铲,有时年代久了胶很硬,各种工具都使了没有好办法,最可恨的是六十年代用的Asphalt-based 的黑色的粘合剂叫cutback是油性的,要按Home-depot专家的说法必须铲的非常干净才行,否则与morta不粘。后来在咨询了不少专家后决定直接在vinyl上铺,即使有时在房间周围有一些松动的vinyl,看来好像很容易去掉,但到中间还是粘得很紧,宁愿再用胶重粘都不要去撕。
效果:多年来还未听说谁家的瓷砖松动了,早已过了“三五年”的期限了。我们具体的做法是铺瓷砖前用vinyl floor stripper或其他de-wax的solution清洗地面,特别是厨房里的地面要好好清洗;再就是mix morta不要太稠。
我只见过一次别人铺的有瓷砖松动,原因是下面的floor board
太软,踩上去“忽闪”所致,我们的都是concrete slab,没有此问题。
所以我认为,在vinyl上直接铺瓷砖,是可行的,不是只为了省力而不顾远期质量的做法
一点体会,希望有帮助。
• 没明白,你说的是不是在水泥地面上?什么floor board和 -Patio- ♂ (25 bytes) (45 reads) 4/14/10
• 回复 -西北老农- ♂ (288 bytes) (117 reads) 4/14/10
在南方的一些地方,由于地基较软,建房时先在地下打桩,然后再浇一整块厚水泥板,整个房子在此之上建起,就是说,我指的原有的vinyl是粘在水泥板上,我们把瓷砖直接再铺上去,下面很坚固。我看到的瓷砖松动的是铺在二楼,下面是3/4吋plywood,踩上去有松动的感觉,我认为这是下面floor不够rigit引起的瓷砖松动。
• Is 房崇 and Patio from Canada? -橄榄树1-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是的。 -Patio- ♂ (0 bytes) (1 reads) 4/14/10
• 明白了,你这种情况比较特殊。我所说的都是针对向你说的 -Patio- ♂ (417 bytes) (81 reads) 4/14/10
二楼的情形,因为我们有basement。最大的差别是subfloor,vinyl tile老化碎了以后,subfoor就会进水,而目前应用最广泛的vinyl subfloor (or underlay)是particle board,如果subfloor是plywood也问题不大。由于particle board遇水膨胀系数较大,从而导致瓷砖松动。而你的vinyl下面是水泥,不存在膨胀系数不同的问题,所以只要解决了mortar的问题,粘结实了就行了。如果向老房说的在mortar中加些胶或上面网友提供的新产品就更万无一失了。多谢回复。
• Vote for the best explanation. -hgtvfan- (0 bytes) (2 reads) 4/14/10
• 我也明白了,谢谢你的解释。 -huyaa- (0 bytes) (2 reads) 4/14/10
• 谢谢你的分享。 -huyaa- (0 bytes) (2 reads) 4/14/10
• co- 看来戏是好戏 -wonder1- ♀ (0 bytes) (1 reads) 4/14/10
• 拍在屁股上没关系,那咱就狠劲拍:技术上说的很好,研究得很透彻。 -那就注册─个吧- ♂ (267 bytes) (74 reads) 4/14/10
但我是比较挑剔的,打死也不愿意地板不一样高。我的做法是一定要一样平的,要是瓷砖不好砸,我宁可把下面的underlay一起割了重来。vinyl更简单,既然underlay不合格,我会一次解决,把particle board换成合格的材料。
当然,这不是不差钱。差钱时就凑合用旧的。直到有了预算再做。
• 哈哈,你这不是拍老房那吗?我给递大号板儿砖。 -Patio- ♂ (0 bytes) (1 reads) 4/14/10
• Co:打死也不愿意地板不一样高. -hgtvfan- (0 bytes) (6 reads) 4/14/10
• 我说了,是微不足道的事。 -房崇-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别的都好,就是“嘿嘿”干笑太多。 -乌龟大师- ♀ (102 bytes) (17 reads) 4/14/10